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市民情系奥运会一针一线绣鸟巢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陈国芝在刺绣。  

 

    近日,我市一位民间刺绣爱好者陈国芝绣的《奥运鸟巢》在家中完成,这件绣有国花牡丹、奥运鸟巢以及奥运会徽的刺绣虽然只有40×100厘米的大小,却花费了半年多心血。

    记者在陈国芝家中见到了这幅奥运题材作品,底料为黄色,上面绣有8个形态各异、色彩不同的牡丹,在牡丹的烘托下,银色鸟巢熠熠生辉颇具质感,鸟巢上面是鲜红的北京奥运会会徽。这一针一线凝聚了她对北京奥运会的衷心祝福和迎接奥运的喜悦心情。

    陈国芝一直就有刺绣的爱好,7岁时开始和母亲学习。结婚前,她曾绣一条龙送给丈夫王宇文,这也成了两人的定情信物。婚后陈国芝在幼儿园上班,因为有一手漂亮的刺绣功夫,被幼儿园聘为美术老师,教小孩子画画。小孩出生后,陈国芝辞去工作在家带儿子,闲暇时就描花刺绣,每年也能绣三四幅,多是花鸟作品。去年创作的《双禽图》荣获了惠城区艺术节优秀奖,这给了陈国芝很大的鼓励,还曾专门到广州番禺向刺绣大师陈少芬请教。

    丈夫王宇文是陈国芝的良师益友,2007年上半年在王宇文的鼓励下,陈国芝决定绣一件和奥运有关的刺绣。夫妻两人反复商量后,想绣一幅宽2.08米的大型刺绣作品,寓意“2008”,但是绣了一段时间后,陈国芝感到不能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完成,所以2007年底临时决定改绣这件《奥运鸟巢》,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作品终于完成。

    看着奥运作品,陈国芝有说不出的快乐和满足。原来刺绣特别需要耐力和精力,创作前,为了寻找颜色齐全的丝线和绒线,陈国芝专门回汕头进行了选购。创作过程非常困难,虽然陈国芝已经下了很大的功夫,可一天才绣3片叶子,一片叶子要使用6种颜色的丝线和绒线,一个银色的奥运鸟巢则使用了20种丝线和绒线,为了完成自己为北京奥运会许下的心愿,陈国芝每天坚持了下来。

来源:惠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