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废弃布料绣出精美鞋垫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几块废弃的布料,加上一双灵巧的手,就能变成一双双外观漂亮、结实耐用的鞋垫!昨日上午,记者在西乡塘区皂角村,看见妇女们三五成群坐在家门口,一边绣鞋垫一边聊着天。一双双精美的鞋垫就出自她们的巧手,鞋垫除了垫脚外,还有一层“涵义”———爱的信物,可以送给自己的另一半,或者心上人用。

    在皂角村,三十岁以上的妇女几乎都会绣鞋垫,部分年轻女孩也会绣。别以为绣鞋垫是件简单的手工,其实工序非常复杂。

    据做鞋垫的能手伍阿姨介绍说,首先要将废弃不用的牛仔裤剪成布片,浸泡在温度适中的米糊中,浸泡十几分钟,拿出来晾干。等牛仔裤布料晾干变硬后,再用剪刀剪出一块所需鞋码尺寸的鞋垫形状布块,然后在这块鞋垫正面绣上一块比鞋垫大一点的布,沿着鞋垫边沿绣,绣好后,再用同样的方法在反面绣一块。鞋垫模型做好后,用尺子和笔在正面画上方格小格子,然后根据格子进行刺绣。

    绣鞋垫可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一般来说,绣一双鞋垫要花去一个星期以上的业余时间。

    今年四十多岁的伍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当地有个习俗,但凡女子出嫁,都要把自己绣的鞋垫摆出来,走到哪里摆到哪里,以显示自己心灵手巧。“现在这种习俗没了,所以会绣鞋垫的人也少了。”伍阿姨惋惜地说。

    现在花几元钱就能买一双鞋垫,为何还要花这么多时间自己绣呢?

    “商店买的鞋垫容易引起脚臭,而且不耐用。”周阿姨告诉记者,绣花鞋有很多优点,是其他鞋垫不能媲美的。绣花鞋垫很精美,可以绣上各种各样的图案,很有观赏价值。而且绣的鞋垫质量好,至少可以穿两年,怎么洗都不掉色不变软。

    伍阿姨说,鞋垫虽然可以随便买到,但绣鞋垫的手艺还是有一定价值,希望能够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如果市民感兴趣,也可以找她们一起交流,她可以免费传授。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