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辽宁"国宝""讲故事" 蚕丝绣刘翔 就等飞人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7月份夏丽云刺绣刘翔照片时的情景。(资料片)

  在“鸟巢”和“水立方”北侧,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公共区域内布满了一个个“祥云小屋”。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锦州满族民间刺绣”的传承人夏丽云每天要向各界人士现场演示刺绣绝活。

    但是她最焦急等待的是刘翔的身影。原来45岁的夏丽云和3名刺绣高手历时4个月,用比人汗毛还细的蚕丝绣成了刘翔跨栏的形象,昨日她告诉记者,“我原打算亲手献给刘翔,可听说刘翔比赛还要等好几天,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

    夏丽云所代表的“锦州满族民间刺绣”和抚顺煤精雕刻、庄河剪纸等53个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代表辽宁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展出的“中国故事”文化活动。

    “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通过在现场统一搭建的30个“祥云小屋”(帐篷),穿插图片、实物等形式,结合现场手工艺表演和观众参与互动等方式展现各地的优秀传统文化。

    夏丽云说,她是8月8日来到奥林匹克公园,“我的身边是鸟巢和水立方,奥运就在身边,真是幸福。”

    我省的参展项目多数通过图片和多媒体展示,现场表演的屈指可数。夏丽云这次带去的作品都是用满族传统工艺纯手工刺绣的,共1000幅。如京剧的服装,都被微缩成一尺半大,全部是手工,一名刺绣高手需要不停地绣一个月才能完成一件。

    锦州满族民间刺绣工艺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作为传承人,45岁的夏丽云说,她和3名刺绣高手每天从早7时干到晚11时,合力刺绣刘翔在世锦赛跨栏的经典一瞬。“用比人的汗毛还细的蚕丝是为了追求高仿真效果,为此每人手上都被扎了数千针,特别希望刘翔收下这件刺绣。”夏丽云说:“我们其实可以用机器刺的,但这样不足以表达诚意。”所以她希望能够得到奥组委的帮助联系到刘翔。

来源:辽沈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