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浙江代表团亮相北京奥运会讲述丝绣故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成龙(左)与赵东鸣同台对话

  北京奥运会期间,大型文化展示项目“中国故事”在国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展,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故事”是唯一一个在奥林匹克核心区域、由全国各省文化厅协办的文化展览,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都拥有自己的“祥云小屋”,分别展示本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赵东鸣与成龙同台对话

    “中国故事”出征仪式上,著名艺人成龙与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同台进行了对话。成龙说,自己是以奥运会志愿者的身份来到现场的,他和所有“中国故事”的工作人员是同事。赵东鸣亲自为成龙颁发了奥运会工作人员注册卡,凭此卡方能进入奥林匹克“中国故事”展览现场。成龙则承诺,要发动商界人士出资购买“中国故事”中所有的“祥云小屋”,使它们能够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仍得以保留,让中国的文化故事永远留存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另外,“中国故事”主题歌《中国看见》也由成龙和国内优秀女歌唱家谭晶联合演唱。

    丝绸工作服惊艳全场

    在活动的展示环节中,浙江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以及民间艺术家身着具江南韵味的服装登台。负责浙江省展览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打造的“祥云小屋”讲述了“浙江丝绸的故事”。浙江代表对这一主题的选取介绍说,丝绸起源于中国,而浙江也是其中的发祥地之一,自古有“丝绸之府”的美誉。为了配合展览的效果,工作人员的衣服也全部用丝绸特制,且专门设计了与祥云小屋环境相协调的款式和颜色。以黑、白色为主色调,黑色的长裙用的是重绉丝绸,白底黑花的西装领上衣则运用丝绸手绘工艺加工,黑色的花朵颜色从下往上从浅变深,与男性工作人员的同样花色的领带相互辉映。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男性工作人员的衬衣是用杭罗制成,杭罗技艺是杭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追溯到唐代。该面料滑爽、吸汗,是夏日着装的佳品,引得许多观众纷纷拿起相机追拍。

    杭州刺绣亮绝活

    杭州刺绣以细腻、有质感著称,在南宋时期,更是作为“宫廷绣”在使用。为什么杭绣拥有如此细密的质感呢?在仪式上,杭州刺绣艺术家潘晓颖女士向观众揭开了其中的奥秘,那就是把一根只有两根头发粗细的丝线分成64份,用其中的1/64进行刺绣,能把动物最细微处的绒毛也表现得淋漓尽致。她在几秒钟之内抽出了一根丝线的1/64,她的绝活引起了在场所有观众的惊叹和掌声。

来源:文化传播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