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禄劝500村女绣出致富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每天村女都要上刺绣课。

  栩栩如生的鸟儿,娇艳欲滴的花儿……看禄劝县撒营盘镇撒老乌村委会的刺绣能手陈国稳

  运线如飞,一番眼花缭乱之后,展翅的飞鸟和盛开的玫瑰就跃然显现,真的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对陈国稳来说,如今刺绣已不仅仅是兴趣,还可以换来收入。“绣片一般拿到昆明,有订单才绣。”陈国稳说,“多数时候就是绣民族服装和围腰。十字绣做裤脚边,衣服都是平绣。村子里大多数的女人都会绣花,只是绣功高低不同。我除了自己绣,每天还要帮大家画很多图案,一般3分钟就画好一幅,多时候一天要画一百多幅呢。”身为农家人,平时的农活自然要忙活,家务也少不了要干,空闲的时间干什么?当然就是刺绣了,“如果绣功好,一个月会有700多元的收入呢。”

  在禄劝,像陈国稳一样能绣出好活计的少数民族妇女为数不少,一根针、一团线,到了她们的手里倾刻间就能变成艺术品。但这些刺绣能手可并不满足于目前的手艺,还想让技艺更加精湛。前不久,禄劝县为传承、弘扬禄劝非物质文化遗产,强化妇女手工技艺,拓宽手工艺术产品的市场营销渠道,做大做强手工刺绣,让广大农村妇女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在撒营盘镇举办了一期少数民族刺绣培训班,结果,来报名的人员多得让老师们大吃了一惊,竟然突破了500余人。

  “她们都有一定的基础,而且喜欢刺绣。”来自普氏民间绣品厂的刺绣老师对这些好学的“学生”非常满意,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老师们免费发放绣花用的针、线、布,并且手把手地教。而更让“学生”们倍感欣喜地是,培训结束后,她们都收到了手工刺绣订单,让撒营盘镇的广大农村妇女不用走出家门,不影响正常农业生产就可以做出手工刺绣品,增加经济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没法到外面打工,经济状况一直不好。现在学了刺绣技术,可以在家里就赚钱,党和政府为我们想的太周到了。”闲暇时间,彝族妇女王国粉就会坐在自家的屋檐下绣衣服,绿的草,红的花,精美的绣工一如她灵动的表情,这些刺绣也为她带来了扎实的收入。王国粉笑着说:“以前忙完农活,没有事情做就几个人凑在一起闲话拉家常,既浪费时间,也没有钱赚,现在可以轻松赚钱,真是想不到的好事!”

  禄劝是民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如百花竞放,手工刺绣只是其中的一朵奇葩。“刺绣工艺市场前景广阔,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禄劝县文产办的负责人表示,禄劝的目标是最终培育形成公司+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把刺绣产业作为促农增收致富的产业进行培育,进一步壮大传统民间手工刺绣工艺人才队伍,使广大农村妇女学到一技之长,真正实现人口变人手、人手变人力、人力变人才、人才变资本、资本变财富的目标。

来源:昆明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