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200多名试验队员共同绣好“神七太空国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太空国旗”怎样做成

  2008年9月27日16时40分左右,在幽蓝色地球的背景下,翟志刚在太空中挥动着一面国旗向全国人民致意,中国人太空出舱的梦想就此实现!其实,那面国旗的背后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太空中展示国旗是很多“神七”决策者和参研者不谋而合的选择,这个创意酝酿形成后,遇到了问题?什么样的国旗,在飞行的什么阶段展示,总决策者决定以“竞标”的方式,让各个系统拿出各自的方案。

  最后,成功“中标”的展示方案来自飞船系统的主要研制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而创意是来自于一次偶然的聊天。

  一次,飞船系统各个部门的老总在一起聊天,无意中谈到最近试验队很多女试验队员都迷上了绣十字绣,这样无意中的一句话点拨了在座的白明生副总,他灵机一动提议说“我们所有试验队员一起绣一面国旗,不是很有意义?”这个创意立刻得到了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的支持。

  9月17日,来自飞船系统、航天员系统、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回收系统的200多名试验队员在绣布上绣出金灿灿的五颗星,并在纪念旗帜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不仅仅是一个出舱展示品,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上天产品——一个研制周期最短的上天产品,也是航天员出舱展示的唯一的上天产品!从国旗的材质、创意、功效的各个方面,都经过航天人极其“专业”的考量。

  就拿旗杆的设计来说,考虑到出舱时段展示国旗,当时航天员的航天服是充压状态,所以旗杆的直径是与出舱时的各个把手直径一致的;旗杆长度和航天员手套比例最合适;选用羽毛球拍上的胶布缠绕旗杆以增大摩擦力;为了避免真空环境下旗子失重漂走的情况,在旗杆的下面增加了一个钩子……所有的设计都适应了航天员出舱携带国旗的工况。

  当看到自己亲手绣制的五星红旗飘扬在浩瀚太空时,试验队员们开心地笑了——那所有挑灯夜战的一针一线,值得!那所有攻坚克难的一情一景,值得!

 

来源:人民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