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为绣娘提供选用空间 苏州将建刺绣图片库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天,由市文联、市知识产权局、市版权协会联合组织的苏州市美术家、摄影家、刺绣艺术家“版权保护座谈会”在高新区镇湖街道举行,来自镇湖的姚建萍等近20位具有高级职称的刺绣艺术家,与徐惠泉等10多位苏州著名美术家、摄影家、民间艺术家等“对接交流”,共同研讨如何进一步促进苏州刺绣艺术的繁荣发展。

  苏州的刺绣艺术,名扬海内外。仅在著名的刺绣之乡镇湖,年销售额就要达到6亿元。随着刺绣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样面临一个需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意识问题。事实上,在苏的数万绣娘,由于历史的原因,她们的作品底稿绝大多数并非原创,在刺绣艺术的发展中,因“知识产权”问题而引起的“侵权”官司也越来越多。

  刺绣艺术家如何在“二次创作”中与原创者沟通,既能出色展现具有苏州风貌的优秀刺绣作品,又能表现出原创作品的神韵、尊重原创者的成果,是此次艺术家们座谈交流的目的。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双向保护”,一方面,与原创者的沟通能将艺术作品表现得更淋漓尽致;另一方面,通过刺绣作品再创造,也能将画家、摄影家的优秀作品流传得更远。加强原创与再创作的合作,从艺术品收藏来说,是一个更高层次的合作,更有利于苏州刺绣精品的产生。还有与会者提出,可通过著名画家的画稿与著名刺绣艺术家的绣品一起“打包”,产生独一无二的精品力作,将“知识产权保护”引向更深入的层面。

  据悉,目前市文联、市知识产权局、市版权协会等正在考虑联手合作,建立一个苏州绣娘都能共同使用的摄影、美术作品等的图片库,将苏州本地画家、摄影家的作品,以最优惠的价格供绣娘选用,或者通过政府“买单”、美术家、摄影家自愿奉献等多种形式,为苏州绣娘的“二度创作”提供更广阔的选用空间。

来源:苏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