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女子手绣《清明上河图》 长180厘米宽160米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这段时间,42岁宣惠女每天都要去侄子家好几趟,去看她刚刚手工绣好的《清明上河图》。因为家里太破烂,宣惠女不敢将自己的心血放在防盗性很差的家中。
  从去年年末开始,宣惠女每天花10个小时手绣《清明上河图》,直到本月作品才全部完成。

  为了这幅长180厘米,宽160米的刺绣,她在上面穿梭了130万针。据诸暨刺绣业内人士介绍,这是省内最大的《清明上河图》手工绣品。

  一次旅游触发创作激情

  宣惠女出生在诸暨安华镇。诸暨是西施故里,刺绣在当地算是传统行业。一些心灵手巧的女人在小孩的服饰上随手就绘出一个可爱的图形,聪慧的宣惠女在耳濡目染下也无师自通,渐渐掌握了一些刺绣的技巧。

  宣惠女除了操持家务,就在家里零星地接一些刺绣的活。因为贫寒,宣惠女几乎没有离开过诸暨。去年年初,丈夫带着宣惠女去横店影视城旅游了一次。

  这是宣惠女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旅游,她惊叹于横店影视城里的《清明上河图》景区壮观美丽。回到家里,她立刻有了绣一幅大的《清明上河图》的想法。“这几乎就是我当时做的一个梦。”

  她求助当地的刺绣商人为她买了最好的绣布针线,并找到《清明上河图》复制图,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刺绣生涯。

  一年几乎没有上过街

  开始自己的鸿篇巨制后,宣惠女每天6点起床,干些家务,伺候好丈夫儿子后,就开始在破旧的房内绣图绣两个小时。

  中午为丈夫儿子做饭后,又绣几个小时。晚饭后,宣惠女开始当起了甩手掌柜,所有的家务事全部扔给已经下班的丈夫,专心致志地在台灯下刺绣了。“我很感激老公的宽厚,没有他,我根本没办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从晚上7点到11点,这是宣惠女创作的黄金时间。宣惠女在这个时间不断地飞针走线,把自己的爱好和梦想不断地绣进图画里。“为了这个梦想,这1年来,我几乎没有迈出过大门,我像喝醉酒一样,沉迷在刺绣里了。”

  绣最后一针时几乎休克

  宣惠女手指上长满了老茧。“我的十个指头都被扎成了蜂窝,长好了扎,扎了再长,如此一来,手指都长出茧子了,现在不用力,针还真扎不进去了。”

  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宣惠女的肩膀开始僵硬起来。“现在右臂几乎是抬不起来,动动就疼啊。”

  越到快完工时,宣惠女的心情就越激动。12月8日晚上9点,宣惠女绣完最后一针。她放下针,心情一下激动起来,整个人如面团般瘫软在床上,半天不能起身。“老公都被我吓坏了,以为我休克了,直掐我的人中。”

  诸暨市一个长期从事刺绣业的人看了宣惠女的刺绣后作出评价:“不能说这是一幅非常具有艺术性的作品,但一定是一幅非常精细的作品,40多种颜色的精巧搭配,100多万针的手绣,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来源:钱江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