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获「麻绣」闯出名堂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图:刺绣作品《芭蕾舞》

从小喜欢绘画的苏获,在历经篮球教练、国家干部、商人等多种身份后,依然钟情湘绣。画家「不安分」的灵魂让他不断对湘绣作各种改革尝试:变湘绣「以刺为主、以画为辅」的「绣画」传统为完全颠倒的「画绣」;变注重针法技艺的刺绣传统为针法无定势,不以针法论高低;变花鸟虫草的传统题材为当代人物肖像、世界名画。与此同时,他还成功地把西方油画与传统湘绣融为一体,创造出以浏阳「夏布」为底、以麻为线的现代「麻绣」。

刺绣与油画结合

展览厅里,苏获安静地坐在角落打底稿,与周围的热闹形成强烈对比。也许,他的安静,与他对湘绣「颠覆式」的改革有关。在湘绣的道路上,苏获形影孤单,曾经得不到家人的支持。

油画一直是苏获心头之爱。从事湘绣后,一直把大量精力放在如何结合油画与湘绣之上。油画有很明显的特色:立体感、光感、质感和空间感都很强,色彩鲜?。但油画这些特色,用针线来表现就难度很大。为了更好地表现光线和色彩,一般的丝线只有七八个色阶,苏获就买了坯线染了二三十多个色阶,更多时候他用线来调色,使油画的立体感、空间感、光感和质感在绣品中和谐地融于一体。

《金鞭溪》是苏获得意之作,绣品上漫过麻石的水流,苏获先绣石头绦红的底子,再加一层淡紫色,将水的透明,石的光滑生动展现。因为他懂得天空的蓝、树的绿反射到石头上,通过水的反光就会变成淡紫色。动静、冷暖、虚实通过色彩的强烈对比,水光山色的明丽景致便耀眼于丝绸上。绣品完成后,苏获爱不释手。

筹办展览的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馆长谭伟彬认为,苏获的油画绣品画面准确的透视比例,令人遐想的景深空间,透过层次丰富的色彩塑造的光感物像让人沉醉。那针法缜密细腻、画绣难分的精巧绣艺使人叹为观止。

麻线夏布绣作品

在思维、工艺创新的同时,苏获又琢磨著进行湘绣原材料的创新。俗语说「麻布袋上绣花,底子太差」,苏获偏要用「夏布」与麻线结合起来进行刺绣,更亲自跑到浏阳去买「夏布」。同行笑指苏获「异想天开」,连妻子都不支持他。

「夏布」买回后,苏获才发现要真正实践确实不易。在麻布上打底稿只能画轮廓,而且麻线很粗,刺绣过程中很易伤手,很多绣女都不愿意用麻线刺绣。

题材也是个问题。苏获觉得,麻的本色,与黑人的体貌较为相近,他决定从绣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半身肖像开始尝试。为了表现安南的鬈发,他尝试采用以前只用在花蕊上的「打子」针法,让一头鬈发有蓬松而逼真感觉。然后按人物面部骨骼和肌肉的解剖结构,调整针法走向,眼睛、嘴角更是费了许多工夫琢磨如何走针。

五年构思,一年刺绣,边绣边改,《安南像》终于完成,成为苏获的现代麻绣代表作。麻布上的安南,眼光深邃而安详,嘴角坚毅,坚强的意志和悲天悯人的情怀得到了完整的表现。

拟赴美日港台巡展

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一些制作粗糙或虚高炒作的品种应声而下。然而苏获的绣品逆市而上,今年向他订购的作品比往年多,既有东南亚华人,也有内地收藏家。一幅在全国工艺美术大奖中获金奖的《爱因斯坦》,一名马来西亚藏家开价一万英镑,苏获仍舍不得出手。

面对市场的种种诱惑,苏获坚持走精品市场路线。他的「绣花园」,虽然有二十多位心灵手巧的绣工,但每年只能绣作三十幅左右的作品,大部分绣作时间都在四个月以上,其中极品系列的绣作时间普遍超过八个月。

苏获一直有个宣传中国刺绣的环球之梦,如今他的作品在美国、日本,香港与台湾地区都受欢迎,苏获计划带著自己的绣品先从这几处展开环球之旅。

「湖南苏获刺绣艺术展」从即日至元月五日,在广州市文德路玉鸣轩艺博城举行。

来源:大公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