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代表回忆履职经历 称将送总理羌绣背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月1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在独家采访四川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阿坝代表团分组会议时获悉,四川省人大代表、羌绣传承人李兴秀正计划与阿坝州精通羌绣的农村妇女们一起为温家宝总理绣一件羌绣背心,以此表达灾区群众进一步发展羌绣文化、推广羌绣事业的雄心。作为四川民间工艺杰出代表之一的羌绣已渐渐走出深山,受到各界人士的喜爱。

李兴秀代表在分组会议中发言

  人大代表发展羌绣文化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之后,阿坝州人大常委会找到我,建议我发挥自己的羌绣特长,带动受灾妇女就业。”作为羌绣传承人,李兴秀很快就召集到了大批擅长于羌绣的羌族和藏族妇女,共同设计羌绣产品并将羌绣技艺传授给了一批少数民族农村妇女,准备用羌绣这一文化产品带动阿坝等地区经济产业的发展。

  后来,李连杰“壹基金”提出了羌绣帮扶计划,邀请李兴秀和她的姐妹们作为技术指导加入计划。看见这么多人关心羌绣的发展,我哭了。我们花了七天七夜的时间绣好了一副长7米、宽3.6米的羌绣作品,在帮扶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上展示给大家看。”李兴秀说,州人大常委会曾指示她这位人大代表,发展羌绣事业要先做事,后讲条件,“我说,只要农村妇女能得实惠,我不讲条件。”

  用羌绣带动藏织发展

  李兴秀对四川新闻网记者说,在去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她曾带着羌绣作品前往北京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这些精美的羌绣作品获得了海内外观众的交口称赞。而阿坝州等羌绣的发源地也成立了羌绣协会,还准备成立羌绣研究院,推动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市场,成为精品。

  “我觉得发展羌绣的思路能够用在发展藏织上。”李兴秀介绍道,藏织与羌绣一样,也是少数民族妇女传承千年的技艺。据李兴秀调查,目前阿坝和四川境内的藏织产品大多以家庭作坊的形式存在,部分传统藏织技艺甚至面临失传的窘境。“四川是藏、羌文化走廊,羌绣的发展不应该成为个例,而要带动藏织和其他民间技艺、民间文化共同发展。”她说,羌绣和藏织等传统技艺的复兴能够对四川灾后文化重建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能助力四川文化强省建设。

  羌绣背心送总理

  “地震发生之后,我们流过眼泪。擦干眼泪之后,我们一定要站起来,要重新发展起来。”李兴秀说,发展文化事业不像修建房屋一样直观迅速,“要慢慢努力让它发光,要想方设法把文化资源变成经济产业。”

  李兴秀向四川新闻网记者独家透露,她与姐妹们正在为温家宝总理绣一件羌绣背心,“我们羌族是云朵上的民族,所以在给总理的背心上要绣上祥云。另外,羌绣还有一种万字格图案,绣好后就像万里长城一样,我们也准备把这个特色元素绣在给总理的背心上。”李兴秀代表坚定地表示:“我们正在努力重振灾区文化事业,因为我们不光有雄心,我们的背后还有政府的支持!”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