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克东老绣女刘雅梅手绣《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白绢上用彩线一针针刺绣出美丽的人物风景画,齐齐哈尔市克东县的刘雅梅独有一手满绣绝活,她用一年的时间刺绣出整幅《清明上河图》,令人称奇。

    近日,在大冬会民间艺术展会上,一幅彩绣《清明上河图》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目光,这幅刺绣的作者就是45岁的刘雅梅。记者找到她时,她正一面向人们介绍作品,一面将自己的刺绣技法展示给大家。

    刘雅梅说,她采用的这种刺绣手法叫满绣,是满族的一种刺绣手法,清代宫内的龙袍凤披采用的都是满绣。在针法上满绣与苏绣、湘绣有很大差别,比如满绣粗犷豪放的三角针就如同绘画中的素描,是其它绣派所没有的。

    她的这幅画宽0.24米、长2.5米,约是《清明上河图》原图的一半,首先在白绢上影印出图案底图,再用彩线一针针缝上去,从2008年年初到现在她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才完成这幅画。

    刘雅梅告诉记者,她本人就是正黄旗人,曾祖母当年就是当地的一名绣工,靠缝补刺绣为生。根据旧习俗,满族姑娘无论贫富都要自绣嫁衣和绣花鞋,所以她家的手艺一直都没有丢。祖母继承了满绣,又将其传给了母亲,她从7岁就开始和母亲学习刺绣技法,但长大后就渐渐将这件事忘到了脑后。她怎么也没想到,这竟然成了她如今的事业。

    现在,她在克山县已经拥有一个500多名工人的绣庄,自己当起了老板。而5年前,她还是一名下岗职工。2003年之前刘雅梅一直是克东县食品公司的一名工人,2003年末企业由于不景气关门了,她便回到家里,先后经营过饭店和影楼。2003年底,朋友送给她一条手工双面的苏绣软缎围巾,精细的刺绣技艺,雅致的图案构思,使她受到了启发,她一下想起这个自己也干得来。通过市场调查,她了解到当地无人从事这一行业,并且存在着很大的劳动力市场。于是,她三次前往苏州、扬州考察学习,借鉴了很多刺绣技法。

    2004年5月,刘雅梅的绣庄正式开业了,招收学员主要针对下岗女工。她特地聘请了苏州绣娘做刺绣技术指导,有意将满绣与苏绣结合到一起,至今绣庄培训过的下岗女工已超过千人。

    谈起自己的绣庄和满绣,刘雅梅说,刺绣是她的爱好,也是满族的一项艺术,能够以此为事业,她感到很荣幸。同时能让众多的下岗女工掌握一技之长,她觉得自己做得很成功。

来源:黑龙江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