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红安绣花情:一针一线绣深情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根钢针、一枚顶针,在刘寿仙的手上,五彩的丝线便仿佛具有了魔法,霎时间在一只小小的鞋垫上凝固为一幅美丽的图画。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上,湖北红安的绣花鞋垫吸引了众多观众。“这么漂亮的艺术品,怎么舍得用?”一位外国观众摩挲着刘寿仙刚刚完成的绣品,兴奋地说。

  “双鱼”、“二龙戏珠”、“凤凰牡丹”、“蝴蝶戏菊”、“喜鹊梅花”、“双鹤踩莲”……朴拙细腻的针脚,酣畅淋漓的气韵,一针一线都倾注着绣者的深情。“这些带着古色古香图案的鞋垫大都是给长者们的礼品,”刘寿仙说,她指着那些绣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风华正茂”、“山花烂漫”标签的鞋垫,“这些则是送给自家兄弟,有的还可以作为青年男女定情的信物哩!”

  与其他民间艺术一样,红安绣花鞋垫是在当地人民群众中间,伴随着地域风情、人文历史逐步形成、逐步完美的一门艺术,“很难确定它的创始人名,界定它产生的准确年代,黄安无女不绣花,说的就是我们那里的故事。”刘寿仙说。凭借别样的色彩、独特的韵味、悠久的历史,红安绣花鞋垫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红安乡土文化的代表。在红安,鞋垫通常有两种用途:一是用来垫鞋,二是将它缝在袜子底部,因而鞋垫又名袜底。美学家王朝闻对红安绣花鞋垫独具深情,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题为《无声的诗歌》的文章中,他曾经写道:“老汉我作为他们的作品的观众之一,尽管早已丧失了接受绣花鞋的大好年华,也能够体会到接受者看到刺绣在鞋垫上的双鱼所象征的爱情而陶醉。制作者为了寄托自己那由衷的爱,不惜以具有生命意义的时间而从事精心制作的情绪状态,我不是无从体验的。”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特殊的历史背景为红安绣花鞋垫染上了神圣的色彩。红安地处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原名黄安,明朝嘉靖年间建县。这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曾经爆发著名的“黄麻起义”。“红安的村村寨寨,都留下过红军的足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浸透过战士的鲜血;这里的山山水水,都拥抱过先烈的忠骨……在历次革命中,她为新中国的诞生奉献出无数优秀儿女,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诞生了一位共产党的创始人,走出了两任人民共和国主席,组建了三支红军主力部队,造就了200多位能征善战的将军,14万英雄儿女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经历了战争风雨的红安绣花鞋垫是老百姓与红军战士心心相连的象征,也是老百姓对人民军队的情感见证。”红安县委书记熊良霄说,“共和国以最能代表自身特征的色彩赋予这个地方以崭新的名字——红安,从此她拥有了和党旗、军旗、国旗一样的颜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