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读《绣枕》有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凌叔华是民国时期非常著名的女作家,她的文风清雅婉约,含蓄灵动,贴近生活而又别具一格,既有大家闺秀的端庄大方,又有小家碧玉的娇俏可爱,在当时得到很多文坛大师的推崇和器重。凌叔华1900年出生,1990年去世。她的一生见证了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的风起云涌、沧桑变幻。在那个既往古又现代、既疯狂又矛盾、既热情又冷酷的年代里,他们这一代的文人经历得太多,感受得太多。生活的流离变迁、漂泊不定没有摧垮他们,反而使他们得到了思想的慰藉,结出了一个个真理与智慧的果实,在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大放异彩。

    凌叔华就是其中一员。她出身书香世家,辜鸿鸣、齐白石、陈寅恪等都曾是他家的座上宾。她饱读诗书、多才多艺,父亲曾经聘请宫廷画师缪素筠教她绘画,也曾得到过花鸟画家王竹君、齐白石等的教诲指导。她的画平淡简约、秀韵天成,深得文人画的精髓。凌叔华在民国文坛、画坛都曾名重一时,自成一家。因为唯美浪漫的文风,她被沈从文、苏雪林誉 为中国的蔓殊菲儿。重庆时代的四川乐山,她和苏雪林、袁昌英因为志趣相投而并称“珞伽三杰”。

    《绣枕》是凌氏作品的经典合集,汇集了《女儿身世太凄凉》、《酒后》、《花之寺》、《中秋晚》、《绮霞》、《吃茶》等名篇。特别是《女儿身世太凄凉》,描写了两位性格经历迥异的表姐妹各自的婚恋悲剧,折射出新旧更替的社会中残留的旧思想和并不成熟的新思想的冲突,表达了女性无法主宰自己命运的无奈和悲哀。沈从文曾经这样评价凌叔华:“以明慧的笔,去在自己所见及的一个世界里,发现一切,温柔的写到那各样人物姿态,叔华的作品,在女作家中另走出一条新路。”凌叔华具有独特的兰心蕙质,能够敏锐而准确的描写女性的心灵、挣扎以及宿命。在她的笔下,永远得不到丈夫怜爱的胡少奶奶是那般哀婉委屈,为了追求自由的绮霞是那样决绝执著,能明了丈夫心思的燕倩又是那么聪慧而明理,寻子心切的杨妈更是超乎寻常的坚强与慈爱……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卷民国女子众生图,在这幅图里有娇俏可人的大小姐、有富态福气的老太太、有忙于家事的主妇、有时髦的新女性、有婉约的旧女子、有天真可爱的小女孩、有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女佣人……这么多的女性形象都是那么丰满逼真,没有足够的智慧和人生阅历又如何能驾驭得如此完美?正如夏志清所说:“作为一个敏锐的观察者,观察在一个过渡时期中国妇女的挫折与悲惨遭遇,她却是不亚于任何作家的。”

    纵观凌氏的作品,文笔的清婉细腻始终都无法掩盖其内容所蕴涵的深刻社会哲思。凌叔华用智者的云淡风轻写尽了滚滚红尘、芸芸众生的悲欢离合,好似在春风拂面、杨柳依依的湖边听到对岸传来一片淡淡的歌声,轻歌曼舞、婉转低回中流露的却是沧桑云烟。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