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传承人说·潮绣绣工平均年龄55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传承人说·潮绣绣工平均年龄55岁

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师,一直致力于广绣的传承、创新,被誉为“现代广绣”奠基人陈少芳正在手把手的教自己的学生,她的手已经是伤痕累累。

  潮绣同样面临着即将失传的危机。采访中记者得知,为了唤醒世界对潮绣的关注,居住在珠海的潮绣传人刘楚钿女士曾用了4年时间,绣出长达84米长的英文版《金刚经》。但接近两年过去了,她依旧为潮绣的后继无人而忧心忡忡。现在的潮州,从事潮绣的艺人仅有100人左右,其中具备精品创作水平的绣师不足30人。这些绣工平均年龄是55岁,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也已40多岁。

  刘楚钿自幼便受家庭氛围熏陶,跟着老姑老婶学刺绣。后经其义兄耀奎先生介绍,拜潮绣大师林智成为师。在2003年,她眼见潮绣日渐衰落,于是想绣一幅潮绣的长幅来唤醒大家的注意。这与陈少芳立志绣出《岭南锦绣》来保存广绣针法有异曲同工之处。“虽然我不懂英文,但是世界以英语为主导,选择以英语作为载体,能为传统文化的推广作贡献。”刘楚钿说。

  虽然绣卷落成之日,也曾引起过社会轰动,但依旧没能吸引多少人投身潮绣。“潮绣对手工技术要求极高,刺错一针便很可能全幅尽毁,而且不能以机绣代替。现在年轻人多数没有这个耐心,一天近两百块钱的工费也没人愿意做。而且潮绣工艺复杂,差不多要磨练十多年才能满师。”为了尽量保存潮绣的传统针法,在保养一段时间眼睛后,刘楚钿打算完成“160位古佛图”的潮绣。至于将来的接班人,一切只能随缘了。

来源:南方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