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六旬翁7万针绣成《兰亭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如果不仔细看,一般人不会想到,一幅清秀隽永、大气磅礴,长200厘米、高60厘米的行书“范本”——《兰亭序》作品,是一幅刺绣;让人更感意外的是,该作品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爷子,历时2个多月、用7万多针亲手绣成。

  陪老伴选刺绣,自己着了魔

  “绣花爷”名叫鞠汉亮,今年65岁,是当地机关一名退休干部。昨天下午,记者慕名来到其家中,老鞠马上放下手中的针线,“人家都说绣花女,而我倒成了绣花老头了”。

  今年1月份,老鞠陪想学“十字绣”的老伴前往专业店选十字绣模本,结果老伴没“相中”一件,他却对店内陈列着的多种书法绘画绣品模本着了迷,尤其一幅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如果绣成挂在书房内中,那该多好!你不绣我来绣。”老鞠坚持买下了绣布、绣针,准备亲自动手。知道他是新手,小店老板善意提醒,《兰亭序》长达1.98 米,笔画连接非常复杂,刺绣难度大,他劝老鞠不妨从其他简单样本绣起,生性好强的鞠汉亮一听却铆上了劲:“我要绣就先绣它!”

  为刺绣专门配了三副眼镜

  鞠汉亮告诉记者,十字绣乍看容易,绣起来却是个精细活。绣布上满是密密麻麻的小十字格子,每个小格子对角四个针眼。《兰亭序》正文加上30多枚印章,一共是324个字,36000个“十字”,一个“十字”两针,总共72000针,每一针都有其固定的“位置”,容不得半点差错。 为防止出错,事先他戴上老花眼镜,找出放大镜,边看边琢磨,看好以后再用红笔在相同的绣线符号上做记号,然后再动手。后来他专门配了 三副眼镜,遇到看不清的字,就戴上高倍的。当看到一个个漂亮有灵性的“行书”,在他的针下跃然绣布上时,那种满足感难以言表。这一绣 ,就绣上了瘾。

  “有时绣到夜间一点多,也不肯睡觉;中午吃饭喊几遍,就是看不见他出来”,老伴怕他身体吃不消,定下“规矩”:每绣一小时,需起身舒展下腰身,活动活动;每晚10点前要上床休息。“但当时真的着了迷,即使睡觉吃饭 ,满脑子想的还是兰亭序,感到越绣越离不开它。”老鞠自己说。

   纠正了模本中三个错误

  爱好书法的老鞠,曾多次临摹过兰亭序。在绣的过程中,他发现了模本三个错误,其中一处“虽取舍万殊”中的“殊”字少了“歹”。 他为此专门找到卖绣布的老板,“兰亭序是行书范本,一定要忠实于原作品,不能有一点点错误,否则别人千辛万苦绣成的作品,会留下很大 的遗憾”,老板听说后,一边对他挑起大拇指,说他第一次刺绣就会“挑刺”,很了不起,一边表示马上对其他模本进行改正。其实,不光对作品本身挑剔,老鞠对刺绣本身要求也很高。有一次,一片绣好后他发现,其中一针错了针脚,最后他一针针地拆了重来。就这样,两个多月后,“行针”7万多后,老鞠的《兰亭序》终于绣成,被装裱后放在书房内,一连很多天,他在作品面前一站就是半天,“那种成就感简直没法用语言形容。”

来源:扬子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