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走出废墟,羌族乡亲舞台上喝咂酒织羌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群从地震废墟上站立起来的羌族乡亲,完全没有受过任何艺术训练,却将挑大梁演出一幕感恩大戏……由四川省文化厅主办、四川省歌舞剧院及相关企业承办、首期投资近千万元共同合作打造的一台反映羌族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大型民族风情音乐史画歌舞剧——《羌风》,将于5月中旬在成都隆重上演。这部剧目将把羌族的部落风情用千年古歌融入现代音乐舞蹈,把羌族古老的历史活色生香地呈现给观众。

  阵容大都是灾区羌族乡亲

  《羌风》以羌族音乐元素为主线,将羌族多声部等多种表演形式融为一体。该剧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剧将通过《羌戈大战》史话场景再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卡斯达温”部落古乐,通过对歌大合唱《尼萨》再现羌文化。而喝咂酒、织羌绣、转山会、跳萨朗等羌族风情都将贯穿该剧。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的大部分演员,都是一群来自北川、茂县、松潘的羌族乡亲。《羌风》开始排练的那天,许多演员都哭了。这些从未接受过艺术训练、从羌寨里走出来的年轻人,让导演颇伤了一番脑筋。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陌生与好奇,活泼好动,爱笑爱闹,但在排练中却是比专业的学生们还要认真,平时喜欢喝酒的羌族男孩们,自从进了《羌风》剧组,酒都不喝了。

  据透露,在这些特殊的演员里,有来自茂县曲谷乡河西村的两位国家级瓦尔俄足节传人——66岁的陈花珍和64岁的余珍秀;获得过第十二届CCTV青歌赛原生态唱法铜奖、中国原生态音乐代表性歌手“毕曼兄弟”;获得过2007年文化部中国原生态民歌大赛第三名、来自茂县太平乡牛尾村的两位歌王——冬云寿和尤初贵,以及当了15年的妇女主任、能绣会唱的来自茂县曲谷乡河西村的陈玉蓉。

  想为陆航团演出

  去年的秋天,有三个人经常在宽窄巷子的茶馆里聚首,往往长谈至深夜,其所谈的事情一次次激动着他们的心扉。这三个人分别是博远文化的老总王征、30年追寻“复音孤岛”被称为集羌族音乐大成者的汪静泉、四川省歌舞剧院院长周建军。那件激动他们的事情就是《羌风》。“王征去灾区回来,想为灾区做一件事,在和我交流以后,才萌生了做这件事的想法。我介绍他认识了周建军。当时花了很长时间讨论,经常谈到一两点钟。有一天谈得兴奋后,周院长从宽窄巷子走回了他的家,晚上走了六七公里,当时他兴奋得很。”汪静泉说。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就在紧张排练期间,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羌族文化,保护传承羌族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羌风》还特别成立了灾后首个羌族民间音乐传习所,专门教授羌族特有的民间部落音乐。

  据了解,主办方还特意听取了羌族演员的提议,希望能在救过乡亲们的抗震英雄邱光华所在的陆航团演出一场。而在5月的首演之后,《羌风》还将参加世界非遗大会的演出,接着就开始全国的感恩巡演。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