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北川地震周年祭:羌女陈莉和她的羌绣世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北川地震周年祭:羌女陈莉和她的羌绣世界(图)

∪缃瘢羌绣不仅成了地震中失去丈夫的陈莉撑起一个残缺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也成为她排解丧夫之痛的精神寄托。

北川地震周年祭:羌女陈莉和她的羌绣世界(图)

由于天气潮湿,陈莉总会用熨斗仔细地把每件羌绣熨烫一遍。

北川地震周年祭:羌女陈莉和她的羌绣世界(图)

陈莉毫无保留地将手艺传给周围的邻居姐妹。

北川地震周年祭:羌女陈莉和她的羌绣世界(图)

在陈莉的带动下,附近有近千名羌族妇女学会了羌绣这门手艺。
 
 
 
 
31岁的陈莉是北川地震灾区普通百姓的一员,但地震后和羌绣结缘的她又变得不普通起来。今年春节前夕,温家宝总理来吉娜羌寨时,就亲手收下了她送的两双羌绣鞋垫。
 
如今,羌绣不仅成了陈莉撑起一个残缺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也成为她排解丧夫之痛的精神寄托。更令她欣慰的是,震后北川羌绣重放光彩,目前,附近近千名妇女已经从她那里学会了羌绣这门传统的手工艺。

本报特派记者 杨珂 张跃伟

“羌绣的美另类而特别”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羌族人,陈莉对于羌绣的深入认识,也是在地震之后。这也怪不得陈莉,小到一双鞋垫、一件小头饰,大到一件羌族服装和羌绣挂饰,几乎每一件东西上都有羌绣的元素,这些让陈莉习以为常,“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羌绣的历史源远流长,羌族的女孩往往从小就要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下苦练绣花。在女儿六七岁时,母亲便开始教其学刺绣,待女儿出嫁时,大都能熟练地飞针走线。

按照羌族的传统,过去男人相亲找对象,首要一条就是看女子会不会绣花。如果不会绣花,男子也不会喜欢。陈莉说,自己虽然没有专门学过羌绣,但是从小耳濡目染,也会做点小手工。

地震之后,陈莉进入了北川一家羌绣工艺厂,专门从事羌绣手工艺品的制作。从一针一线的绣花之中,从一件件美丽的羌绣作品之中,她渐渐悟出了点东西,“羌绣的美是另类而特别的。”

“十字绣是从欧洲传到中国的,现在在国内很流行。但是你会发现这种绣品的制作过程比较简单刻板。只要会缝纽扣,就会绣十字绣,只不过就是根据设计好的专用图案的标示,将各种不同颜色的图案的‘十字’用针临摹到绣布上。”

“羌绣则是用绣针穿着膨体线在纺织材料上留下线迹,以线迹的细密排列组合成栩栩如生的画面。所以绣工有较大的发挥空间,不同的针法会形成不同的作品风格,形成不同的审美享受。即使是一朵牡丹花,不同的绣工也会绣出不同的样式和颜色。”

“另外,和中国的传统刺绣如苏绣、湘绣相比,羌绣的材料是膨体线,这种绣品经得住水洗,而且越洗颜色越鲜艳。和中国传统刺绣相比,羌绣更具实用性,因为作为装饰的羌绣一般都是点缀在一件衣服的袖口、衣襟、袜子、鞋垫上。它们不仅美观,而且借助密密麻麻的针脚,增强了衣物易磨损处的耐磨性,延长了使用寿命。”
来源:齐鲁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