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办农家乐绣年画 绣出震后美丽画卷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5月7日,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45岁的钟云成在自家院坝里,把一个钢圈做的模具平放在地面,将沙石、水泥和钢筋倒进去,形成一坚固的正方形水泥板。“2天后,水泥板就凝固了,然后在表面上贴上瓷砖,放在院坝里,立一根1米高的水泥柱子,就可以当桌子了。”钟云成的院坝里,种满了各种果树,水泥桌子就摆放在树林里,周围放上6到8张凳子,可以一次供好几个人就餐喝茶,农家乐就可以在“5·12”时开张了。

  有生意大家做生意淡就打工

  绵竹市遵道镇是绵竹第二大经济强镇。有“沿山乡村旅游第一村”之称的遵道镇棚花村,以四季水果丰富闻名省内外。在“5·12”大地震中,棚花村内可以接待1万多人同时就餐的近30家“农家乐”因房屋倒塌被迫全部停业。

  经过近一年灾后重建,这里的许多

  农家乐已经重新开张迎客。最先重新开张的是当地的“陶家院子”、“鲜李园”等几家农家乐。鲜李园的老板鲜天全地震前一直在经营着农家乐,他的妻子在地震中遇难,农家乐也全部倒塌。后来,经人介绍,他与眉山一位女子结婚,并很快从废墟中建起了新房,于去年重新开起了农家乐。“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忙,前来吃饭的游客每天排队,一张桌子,一个中午饭,要安排3-4桌客人,生意好得很,钱挣不完。”鲜天全乐呵呵地说,如果多开几家,他就没有那么累了。这里的农家乐老板,不怕同行抢自己的生意。几位老板说话如出一辙:有生意大家做,生意淡的时候,留一两个人在家把生意“养着”,我们就出去打工。

  绣女绣年画守住棚花村的主题

  在棚花村,绣女钟莺的绣房,是吸引外地游客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在钟莺的手上,一颗细细的绣花针引着一根黄丝线,在绷在花架中央乳白色的绸缎上,行云流水般地舞动着。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很难让人相信,这幅色彩抽象、需要相当功力才能够完成的民族年画,会出自一位二十出头的漂亮女孩之手。

  “我现在和村里20多个姐妹在绣年画。”从事年画绘画和刺绣已有4年多的钟莺的家,去年因地震变成了废墟。过去在外面打工,可以挣到2000多元一个月,自从地震后,钟莺就再没有出去过了。每天在帐篷里绣年画,一直绣到去年底家里的房子建好。钟莺说,她要走“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就是自己培训绣女,然后把接到的订单分发给她们做,再回收。

  棚花村党支部书记朱明俊说,地震前,村里有近千人在从事年画创作,规模占整个绵竹年画产业的前三。现在,由江苏常州投资近千万元,建筑面积达3038平方米年画传习所已经基本竣工,它将展示绵竹年画从古到今的历史,准备在今年5月12日对外开放。下一步,棚花村将争取一些扶持措施,在最短时间让棚花村年画达到或者超过震前水平。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