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非遗节文殊坊分会场 北川羌绣唱主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今年成都非遗节上,文殊坊分会场精彩不断——昨日文殊坊分会场节目单已出炉,将分为传统艺术精品展示展演类、茶文化展示类、中医文化展示类、非物质文化巡游展演、民间传统工艺与现代应用主题交流会等六大部分内容。其中,于今年5月12日在文殊坊开张的北川羌绣店将作为非遗节活动中的一个展示区,成为羌绣在成都的展览窗口及生产销售基地。
羌族妇女正在制作羌绣

  北川羌绣店扎根文殊坊

  位于文殊坊的羌绣店内,挂满了各式羌绣作品,大到图腾壁挂,小到杯垫、鞋垫,每一件都让人爱不释手。据阿坝州挑花刺绣协会会长杨华珍介绍,这些羌绣是展示样品,目前她们已接下10万订单,再通过阿坝州妇女在家手工制作,由文殊坊羌绣店卖出,既支持了灾区,又将羌绣品牌推广。

  “每天羌绣店都要接待很多外国人,他们很感兴趣。”带领着10名阿坝州妇女到成都为羌绣做宣传,5月12日在文殊坊开店的杨华珍对于羌绣将亮相非遗节十分有信心。

  据介绍,羌族刺绣是农村妇女在劳动间隙完成的民间工艺品,如今的羌族人大多还保持着穿着传统民族服装的习俗。而羌绣作品有着独具民族特色的审美价值、审美造型、纹饰图案及色彩规范,蕴含着深厚的羌族历史文化内涵。

  “比如云云鞋,每一针一线都不能少,绣出来的花朵走在山里,就好像行走在云朵上一样美丽。”目前,他们已准备好要在非遗节中展示的精品,届时北川的羌绣民间艺人们将在此展示羌绣作品。

  三大展区汇集传统艺术

  非遗节的传统艺术精品展示展演将设三大展区,成都会馆五岳宫展区将全面展示四川漆器及金银花丝精品系。麻茶博览馆一楼、二楼走廊系统展示蜀绣、蜀锦、年画、竹编等项目。头福街专为民间街头艺人设计展示区,广泛招募传统糖画、皮影戏、剪纸、面人、抖空竹、绵竹年画等十几位民间艺人前来参展,在节日期间,艺人们将与游人互动表演,向参观者宣传民间工艺文化。

  据悉,本次应邀来参展的民间工艺艺人阵容十分强大,有蜀绣工艺美术大师杨德全、漆艺成都传承人杨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罗绣技艺传承人郝淑萍等。四川省蜀绣工艺美术大师孟德芝也将组织禅林蜀绣院绣女们到会一展绣姿。

  非洲马达加斯加可爱艺术团、南非Amasiko艺术团、俄罗斯民间舞蹈代表团……除了国内民间艺人,来自世界各国的非物质文化民间艺人代表团也将在文殊坊街区激情演出,给成都市民及游客带来一场丰盛的视觉盛宴。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