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勾画人生双面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夏日,走进太湖湖畔的镇湖镇,走进沿街林立的绣品店,或花鸟、或人物、或山水,幅幅绣品让人顿感恬静。记者走进卢福英刺绣艺术馆时,人称“刺绣女状元”的卢福英正在指导绣娘们绣一幅新作品:《清明上河图》。 

    卢福英,一位朴素的农妇,透着乡村女性的淳朴和腼腆。11岁学刺绣,高中毕业后四处拜师学艺。而今,她已是10万绣娘中名符其实的女状元,并连续两届当选为市人大代表。 

    回忆学艺的初衷,卢福英坦言当时拿起绣针、坐到绷架前更多的是迫于生活。确实,连年在学校里被评为“三好学生”的卢福英,高中毕业时突遭不幸:父亲急病而逝。为了减轻母亲的生活负担,她谢绝了老师和同学的劝说,放弃了报考大学的机会。“那个时候刺绣都是清一色的单面绣,图案也是清一色的花鸟”,卢福英说,一天绣两只小猫,只能赚10元工钱,而这个价钱在当时算是好的。不久,这一利润相对较高的手艺风起云涌,直至市场滞销。 

    能不能走出一条新路?卢福英听说一些老师会绣双面绣,她又上门求学,打听针法。5天时间,心灵手巧的卢福英绣出自己人生的第一幅双面绣:两只金鱼。此后3年,双面绣市价不断攀升,直径30厘米的小猫售价近2000元。市场的灵敏和绣品大量的出现,双面绣又风光难再,跌入低谷。 

    “不管怎样,刺绣至少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主渠道”,卢福英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镇湖的刺绣还只是停在家庭副业型阶段,村民的收入主要依赖于集体经济。现在,通过努力,镇湖刺绣业已经构建起产、供、销一条龙的规模。在卢福英看来,绣娘们绣出的双面绣,一面是就业机会,一面是经济来源。 

    目前该镇有近500人在全国各地开镇湖刺绣店,900多户家庭从事与刺绣有关的绷架、木框、配线等配套生意。这两组数字可见一斑。 

    卢福英其实很清楚,作为苏州民间艺术,刺绣不能只停留在镇湖这个小乡镇。如果能把苏州刺绣让更多的人了解,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项民间艺术的魅力,其经济潜力远远不止这些。 

    卢福英的豪言壮语,让乡里乡亲感到不可思议。“七旬老太绣凤凰,一根银针绣楼房”,谁会想到把刺绣绣到国内各地,甚至是世界其他国家? 

    卢福英做到了。用她自己的话说,这就是双面绣的魅力。自费参加国内各种展销会,现场表演精湛的苏绣艺术。墙上的荣誉牌说明了她的成功:在中国民间工艺品展销会中,她得到8枚金奖、2枚银奖。本人也先后评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全国先进女能手”、省市“三八红旗手”。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卢福英说,苏绣作为一门民间艺术,不仅要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更要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要让全世界的人了解苏绣,让他们也能更深刻地感受中国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 

    要想敲开世界的大门,光靠理想远远不够。“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知道,只有抓住世界的眼球,才能敲开世界的大门!”卢福英说,不经意间,她花钱买了一幅日本影星山口百惠的肖像,用两个月的时间绣成一幅绣像。结果,这幅人物绣品处女作让日本客人深深折服,当场掏出22万日元买走。 

    这个偶然的机会,就像给卢福英一把打开世界市场大门的金钥匙。人物肖像绣在刺绣中难度最大,它的素材只是一张简单的照片,要根据这张照片绣出人物肌理神态,使活生生的人物跃然于绣品之上,并非一日之功。聪颖的卢福英面前似乎没有高山,她一面学艺,一面研读美术和刺绣方面的大学教材,向苏州刺绣研究所的专家学习,取长补短,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空间想像力,掌握了中国画、西洋画有机结合的技法。 

    1989年以来,卢福英在针尖中塑造了美国歌星“猫王”、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日本天皇全家福、巴基斯坦国防部长、印尼总统苏哈托及其夫人、泰国国王、沙特国王法赫德等许多世界知名人士的肖像。一时间,中国绣娘卢福英名声大噪。她瞅准时机,先后8次到日本、7次到德国举办个人刺绣展。中国民间的传统手工艺,让世人惊叹。 

    但卢福英的脚步并没有停止。在她的脑子里,双面绣还可以开创“立体感觉”。能不能继续或纵深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展示苏绣艺术的精湛神韵,吸引住国外客商的目光?能不能把刺绣作为特色旅游项目推向市场,建立特色旅游基地,让游客在镇湖了解苏绣?谈到这一连串的问题,身为人大代表的卢福英显得很兴奋。 

    “我是兴奋的,但我更是忧虑的”,卢福英此时的神情显得很凝重,“像我们这种传统的手工艺产品,最大的发展瓶颈是人才接不上。”卢福英说,刺绣艺术是手工艺与智慧相结合的结晶,要有成就,不是一时一事就能见效的,需要花费心血和精力,再加上从事刺绣艺术的经济收入并不丰厚,以致一些年轻人都不愿学艺、不愿踏上这条道路。 

    “我建议把刺绣艺术引入学校,作为学校艺术课的一个课题、一门学科,培养一批从事刺绣艺术的人才;建议成立一个刺绣艺术培训中心;建议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建立一个管理机构,对刺绣业进行扶持;建议在旅游开发中,将苏绣作为一种特色旅游产品推出……”在镇湖镇绣品街上,看着绣娘俯身刺绣的专注,看着绣品街上店铺里人来人往,卢福英说,我们的眼光或许应该看得更远。

来源:江苏妇女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