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千名绣姑致富路上唱主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提到刺绣,人们就会想到苏州绣,但近几年来,来自扬州宝应县鲁垛镇绣姑们的刺绣品,以扬州乡绣独特的风韵,征服了海内外客商,绣姑们以高超的技艺、精美的作品赢得越来越多客商们的青睐。鲁垛镇的刺绣业在千名绣姑的直接带动下,逐渐成为一个地方的特色产品,产生地方品牌效应,带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十二村姑唤春来 

    早在1988年,来自鲁垛镇三新村蔡卫甫、孙桂兰等12名村姑,在该镇领头人莫学春的带领下,怀装着对刺绣行业的热爱来到了常州市学习刺绣技能。人生地疏,在寻师过程中,她们饿了买几个馒头,困了在车站打个吨,吃尽了苦,受尽了罪。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的真诚得到了当时常州市陈竹青刺绣大师的厚爱,终于与名师结缘。在名师的指导下,加之扬州姑娘特有的聪慧和灵巧的双手,她们的技能得到了飞速提高,成了名师的得意门生。经过24个月的求学,她们终于带着一身的技艺回到了家乡,在扬州市宝应县鲁垛镇这块家乡热土上搞起了刺绣行业。 

    技艺超群压天下 

    一切事业要想领先,就必须在发展中求发展。12名村姑回乡后,为了扩大绣姑队伍,她们当起了新一批村姑的师傅,在教学与实践的过程中,她们大胆创新,把豪放与细腻相结合,注重光与影的微妙变化,使刺绣作品质量不断提身提升。在认清自身不足的同时,不断学习与提高成为她们的主题,为了使自身的业务技能更加快速发展,她们不仅经常分批到常州、苏州等地继续学习,而且还聘请当地的大师来本地讲课。她们还成立了江苏省扬州市国风刺绣研制中心刺绣研究所等三个研究所,使绣姑们的技艺得到不断提高。同时也带来收入的逐年上涨。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鲁垛刺绣姑娘的技艺逐渐形成了自我风格,成了当地的品牌。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社会对刺绣品种的进一步要求,鲁垛镇绣姑们还大胆改进刺绣工艺,把原来的手工描绘图案改为电脑操作,通过先进的电脑合成技术,自己设计多种多样的画稿。她们聘请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高才生入住企业,并参与股份分红,使产品的种类从过去的单打一,发展到现在的山水风景、人物肖像、花草虫鱼、飞禽走兽等四大类、几百个品种。几年来,鲁垛镇绣姑们所绣的作品得到了海外人士的高度评价。为省政府外事办所绣制的巨副《锦绣江南》,长4.5米、宽2.5米,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公认。《归程》、《锦绣江南》等先后代表江苏省到北京参展。2002年,鲁垛镇的乱针刺绣被列入扬州市三大民间特色产品之一。 

    巧手绣得春满园 

    鲁垛镇的乱真刺绣让双脚沾满了泥的村姑们洗脚进厂,并有了较高的收入。在这些绣姑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姑追随着她们。去年,乱针刺绣的从业人员一下增加了近百人,如今已成为鲁垛镇致富奔小康的好门道,出现了女孩子高中毕业不到城里找工作而是在家学刺绣的现象。家住三新村的徐俊华是一名工艺师,在刺绣厂工作已有七八年了,一天工作8小时,灵巧的双手为家庭带来了一套6万余元的商品房,一应俱全的家用电器,过上了富裕的小康生活。徐俊华是千名绣姑中的一个,和她一样,绣姑们不仅个个有精湛的绣艺,还知晓艺术的基本理论。在三新刺绣厂,绣姑的年收入一般在1.5万元左右,有的超过2万元。按每人每年6500元计算,鲁垛镇绣姑年创纯收入可达650万元。 

    一丝一线成产业 

    自鲁垛镇首家刺绣企业诞生到目前已有15年,15年来,从创办时的10多人到近千人,从原来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13家,鲁垛镇的知名度随着乱针刺绣业的发展在不断扩大。不少客商幕名而来,就连驰名中外的苏绣之乡的苏州客商也对鲁垛镇的乱针绣情有独钟。今年初,苏州一绣品厂落户鲁垛镇,据了解,这一苏州老板就是看中了鲁垛镇刺绣业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因此选择在此地办实业。2003年,13家刺绣厂共实现利润近1000万元。为强化鲁垛镇刺绣业的佣工、价格管理,目前,鲁垛镇正着手成立刺绣行业协会,引导刺绣业向规范、科学的方向发展。不仅如此,镇党委、政府还积极探讨如何将这一具有文化品位的传统工艺打出自己的品牌,扩大市场的占有份额努力成为扬州乃至全国的文化精品。去年,镇九龙工艺品有限公司率先注册了“二妹子”商标,使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出经济优势。在千名绣姑的辛勤劳作下,鲁垛镇的刺绣行业一定回结出更丰盛的果实,成为扬州水乡特色经济的一道绚丽风景。 

来源:江苏妇女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