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撒拉俏艳姑巧手绣出一条致富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家住街子团结村马阿乙下在该县算得上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刺绣能手”,自12岁开始学刺绣,练得一手好针线活。  

  “天上飞的是白鸽子,背的是桦木的哨子,艳姑拿的是鞋垫子,绣的是致富的路子”这首在撒拉之乡广为流传的民间歌谣,形象的表述了常年“围着锅台孩子转”的撒拉族妇女通过民族刺绣找到适合自己的增收之路,撒拉俏艳姑用聪慧和灵巧绣出了一片绣品致富的新天地,撒拉艳姑所绣的花卉、水鸟等刺绣产品 100余件已远销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香港等地。

  家住街子团结村马阿乙下在该县算得上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刺绣能手”,自12岁开始学刺绣,练得一手好针线活。刺绣使她走上了一条致富的路,去年,她的刺绣产品巨幅富贵吉祥图还拿到全国规模最大的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去展出过,其精湛的手工工艺和古朴的民族风情受到国内外参观者的喜爱,她绣的产品“秋菊”在省民族旅游文化节的刺绣展品荣获二等奖。

  笔者慕名来到阿乙下家,在洁净的大房厅堂里,几十名戴着盖头、身着坎肩的撒拉族妇女围坐在一起,正忙着穿针引线。她们或盘腿坐在土炕上,或绘、或裁、或绣。个个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她们飞针走线熟练地把各色小珠、圆片绣在绸缎面料上......。放眼望去,一大堆色泽鲜艳,款式新颖,做工精细的鞋垫、荷包、背包、枕头等刺绣产品依次摆放在桌上,令人目不暇接,爱不释手。据介绍,她们这样刺绣一天能挣20元左右。每月最低收入都在200多元,技艺好的妇女每月最高收入可达到1000元左右,撒拉族妇女法图买与儿媳妇一起刺绣,最高纯收入一月有1900多元。

  撒拉族刺绣具有针法细腻、工艺精湛、立体感强等特点,刺绣作品色泽艳丽、做工精细,其刺绣工艺能与苏绣、湘绣相媲美,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近年来,循化县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围绕“旅游活县”的思路,针对当地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匮乏的实际,下大力气挖掘民族文化,发展民族刺绣产业,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目前已成功举办了4期民族刺绣技能培训班,培训撒拉族妇女近1000人。街子团结村撒拉族妇女阿乙下、三立方村法图买带动当地 1000多名撒拉族妇女通过参加县上的剌绣技能培训班,大搞民族民间剌绣,以“高贵牡丹”剌绣工艺品等各种剌绣品年产达到1.5万件,收入70万元以上。

  如今的撒拉之乡,民族刺绣已成为当地撒拉族妇女增收主渠道,通过刺绣使撒拉族妇女刺绣、务农“两不误”、“两收益”,不出家门就尝到了增收的甜头。撒拉俏艳姑用聪慧和灵巧绣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青海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