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常州绣娘应邀赴重庆开班授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狄静在重庆培训班上授课的情景。

  “乱针绣太神奇了,我一定要学会它!”“老师,这里应该采用哪种针法?”这些天,在重庆大渡口区体育馆宽敞的多功能厅内,近70位学员围住来自常州狄静乱针绣工作室的3位刺绣老师,热切地拜师学艺。这是大渡口区举办的首期大型“乱针绣技艺培训”的情景,这也是东西部首次携手传扬中华绝艺乱针绣。

  据刚刚回常的狄静老师介绍,此前,大渡口政府曾数度派人来常找她,诚挚邀请她前往任教。她意识到:乱针绣是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粹,发扬光大这门艺术,是每一个乱针绣艺术家应尽的职责。她向重庆方面无偿提供了全部“看家功夫”,甚至包括画稿、绑架制作图纸等。5月初,她又带上两位刺绣师傅一同前往重庆。本月12日,大渡口政府举行了隆重的“乱针绣技艺培训班”开幕式。

  大渡口区政府如此重视乱针绣,源自乱针绣与重庆深刻的渊源关系。原来,乱针绣由常州籍艺术大师杨守玉创立于丹阳正则女子职业学校,该校的创办人是当代书画大师、艺术教育家吕凤子先生。1937年,日军侵华,丹阳沦陷,正则女校被迫西迁重庆。1940年,该校扩大为私立正则艺术专科学校,设有绘绣科,由杨守玉负责,数年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刺绣和艺术人才。抗战胜利后,“正则”迁回江苏丹阳。长期以来,乱针绣在重庆几近失传。

  但是,重庆人民并没有忘记吕凤子、杨守玉和乱针绣,每年6月6日吕凤子先生生日,同学们都要在重庆公园聚会、座谈,回忆当年的学习生活。还先后成立了正则艺专校友会,建立了吕凤子纪念馆,馆内陈列着许多有关吕凤子、杨守玉及其乱针绣的图文资料。

  近年来,随着乱针绣艺术在全国各地,特别是江苏常州、苏州、丹阳一带风起云涌地兴起,重庆有关方面深深地为乱针绣在西部失传而遗憾。他们开始搜寻当年的学生,一共找到了3位,但都年事已高,其中八五高龄的杨世华老师正是当年深受杨守玉喜爱的学生。2005年6月,杨老师被评为“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今年,杨老师终感力不从心,急切地希望看到年轻人接班。在这种情况下,大渡口区政府下定决心向乱针绣的故乡――常州求援。据了解,该培训班为期3个月,学员大部分为技校学生,也有部分下岗女工和刺绣爱好者。狄静乱针绣工作室的刺绣老师将在3个月里全程教学,直至他们学成毕业。

  当地政府对常州刺绣艺术家无私援助的精神境界充满钦佩和感激,表示今后将在当地建立常州乱针绣艺术分馆,让当地人民不忘常州艺术家的情谊。

来源:新民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