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小丝线绣出大产业 长沙湘绣产业发展走笔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靠着湘绣发家致富的王玉玲正在展示她的得意之作虎狮双面全异绣。

    6月30日报道湘绣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在湖南民间刺绣的基础上吸取了苏绣和广绣的优点而发展起来,曾有“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位于长沙县境内的星沙湘绣工业园已引进相关湘绣配套企业60余家,园区经营商户500余家全部建成,将形成年产销10亿元人民币规模,带动就业人群约30000人。

    今年5月,在湖南湘绣城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终评活动,让平常百姓与湘绣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千年工艺品为何有如此强的生命力?湘绣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笔者近日走访了素有“湘绣之乡”之称的长沙县北山镇,试图探寻其中的秘密……

    湘绣厂在每个村都有加工点

    笔者随车行进长沙县北山镇广盛村,走进村头的一间平房,48岁的陈月圆正和几个工友坐在绣架前刺绣。七八平方米的平房里,摆满了各种绣品。

    从16岁开始学刺绣,屈指算来,陈月圆已有30多年的绣龄。“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刺绣,以前女孩子一到十五六岁就学刺绣,绣些实用物品来美化生活,在鞋面、腰带、裙缘、枕头、手帕、帐帘和小孩的肚兜、帽子上绣些花样,勉勉强强养家糊口。”陈月圆小心翼翼地剪断了线头。

    20年前,北山镇的绣女刺绣,只有少量可以用于出售和交换,生活异常艰苦。如何才能让北山镇的湘绣走出山沟沟?陈月圆骄傲地向笔者提起了她的老板——王玉玲。当年,年仅18岁的王玉玲借着一次去桂林游玩的机会找到了出路。出身湘绣世家的她初到桂林就发现,在旅游点卖3000多美金的湘绣制品和家乡数百元的湘绣针法、走线如出一辙,区别只在刺绣料子和用途上,一个是实用物品,一个是艺术品,售价竟然相差百倍。回到家乡后,王玉玲召集了数位擅长湘绣的小姐妹,采用真丝作为绣地,连夜赶制湘绣艺术品,运往桂林,桂林的旅游点正愁没货源,双方一拍即合,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王玉玲尝到了甜头,拿着第一次赚来的2万多元,办起了湘绣厂,最初只是接受订单,让村里的绣女们绣图,再后来,玉玲湘绣厂有了自己的设计师、高级绣工,到今天,厂里的刺绣工人达300多名,另外在各个村里都设了加工点,有上千名绣女在加工点制作绣品。从绣被套、绣枕头到制作价值数万元的艺术品,陈月圆的技艺日见精湛,生活也走上了小康,家里盖起了两层的小洋楼。
在长沙县北山镇的绣庄内,巧手绣女正在穿针走线描龙绣凤。

    湘绣不可能被机器吃掉

    1958年,长沙楚墓中出土了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的两件绣品:在极细密的丝绢上,针脚整齐、绣工精细地刺着一对活灵活现的游龙惊凤,一时震惊中外,证实了湘绣有着久远的历史和辉煌的过去。然而在机器几乎无所不能的现在,纯手工制作的湘绣是否遭遇了严峻的挑战?

    “湘绣是不可能被机器吃掉的。”现为长沙市湘绣协会副理事长的王玉玲对机器取代手工湘绣的说法不以为然。1997年,玉玲湘绣厂迎来了从香港回湖南的首位客人,初到北山的港商一见湘绣的虎,啧啧称奇,连连称赞几可乱真。

    港商订下18米长的百骏图

    “在中国四大名绣中,‘苏猫、湘虎’是不争之说。为了表现猛虎皮毛的质感,湘绣艺人在毛针的基础上创制了鬅毛针。它的绣法极其讲究:丝线排列成聚散状撑开,一端粗疏、松散,一端细密,使之如同真毛一样。”湘绣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师刘欣茹将“湘虎”的特色娓娓道来,“除了针法,配线也堪称一绝。为了生动地表现虎的凶猛性格和神态,要用上粗、细、浓、淡各色丝绒线,其中,虎眼的配线尤是精细。一只眼睛,要用黑、白、暗绿、棕、蓝、黄等八九种颜色,又以黄色为主,使色调浓淡混合,利用丝线的光泽反射,使眼睛晶体透明,闪闪发光,极具真实感。”港商对湘绣爱不释手,订下一幅长达18米的百骏图。对于一针一线钩织出来的湘绣而言,18米巨大篇幅的作品需要的时间人力毋庸置疑,王玉玲一口接应了下来,挑选了12名技艺最精湛的绣工,以三班倒的形式,夜以继日地工作,花费了3年多的时间终于完工。“这件巨幅作品入港后,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港澳乃至东南亚的订单,可见,手工制作的湘绣有着独到的魅力,是机器编织所无法取代的。”王玉玲信心满满地表示。

    将形成年产销10亿元规模

    事实确实如此,湖南湘绣集团2008年年产值突破5亿元人民币,每年出口总额达到120万件(套)以上,带动农村就业人员近6000人。其中,位于长沙县境内的星沙湘绣工业园已引进相关湘绣配套企业60余家,园区经营商户500余家全部建成,将形成年产销10亿元人民币规模,带动就业人群约30000人。目前,湘绣城湘绣产品九成以上销往境外,湘绣产品成为传播湖湘文化的载体。

来源:长沙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