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巧手“绣娘”将用六年绣起《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梅花图》、《老虎图》、《松鹤图》……走进莱州市永安路街道南苑路社区张文英的家里,只见墙上挂着的一幅幅精美的工艺作品,栩栩如生,飘逸清幽,舒展自如。但这些画既非出自名家之手,更不是纸上作画,而是在白绢丝布上用针线绣成。这些精美的十字绣画是主人张文英利用闲暇时间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亲戚朋友邻居们看后,都称赞她是巧手“绣娘”。

  谁都知道,长卷风俗画《清明上河图》是一幅规模宏大、内容丰富的巨作,更是我国绘画史上的稀世奇珍。然而,今年62岁的张文英从一年半前,就开始一针一线绣起了这幅图。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家住永安公寓的张文英老人家时,老人正戴着老花镜,坐在客厅里加紧绣着《清明上河图》。整幅图长18米,宽1米多,由12幅小图组成,现在已完成了4米多,打眼望去,这幅手绣的《清明上河图》中人物众多、亭台楼阁林立,惟妙惟肖,堪称精美。

  张文英告诉记者,她从2004年就开始退休在家,学绣十字绣只是一个偶然的机会,2006年的春天,莱州刚刚兴起十字绣,她那天去一家“两元店”买东西,看到一些带有卡通图案的十字绣,一开始只是好奇就买回家一个学着绣,慢慢的她就觉得十字绣绣出后非常漂亮,是非常好的手工艺品,还能打发她退休后的闲暇时间,可谓一举几得,然后她就开始买一些大的图案回家绣。

  这两三年来,她先后绣了三十多幅作品,最令张文英得意的是一幅《老虎图》挂在家里的客厅里,还有一幅《梅花图》挂在卧室里,不仔细看根本就看不出是绣出来的,这幅长近两米,宽一米左右的《梅花图》,她整整绣了半年的时间。

  为了让每幅画有好的画框来衬托,张文英每次都要将绣好的画品送到装裱店装裱,她绣的这三十多幅作品除了挂在家里的几幅外,剩下的都送给了亲朋好友,除了根据样板绣,她有时还能自己创新,在上面绣上几只蝴蝶、变换颜色形状之类的。也因此,她每绣出一幅作品,那些她常光顾的十字绣店就会把她的作品留下,挂在自己店里一段时间以招揽顾客。“我自己光花钱了,倒给他们招揽生意了。”张文英开玩笑的说道。

  《清明上河图》十字绣面积巨大,全部手工绣制,工程量绝非一般十字绣可比。60多岁的张文英怎么敢挑战这样一个难度极高的大工程呢?

  “我觉得自己对这个还是挺感兴趣的,《清明上河图》也是一幅巨作,我就想自己绣一幅保存起来留给后代。”张文英说,“办成这个事主要是靠毅力,我相信只要有毅力,别半途而废,总归会成功的。”她打算总共用六年的时间把这幅图绣完。

  现在,她一个月能绣20公分长,再有四年多的时间就能绣完了。张文英的老伴告诉记者,光买这幅十字绣就花去了1400元钱,等绣完后再裱起来花的钱还要多,这两三年来,光为老伴买十字绣和装裱就花去了上万元,但老伴既然有兴趣,他们全家也非常支持。

来源:胶东在线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