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出美好新图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人物素描 艾玉奇,今年66岁,第一个在湖南长沙沙坪办湘绣厂,最大的湘绣生产企业————金球湘绣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的家乡沙坪是湘绣之乡,我出生在湘绣世家,我的祖母、奶奶、母亲都是飞针走线的巧手。在飞针走线的浸染中,我对湘绣的传承创新有了自己的主意:“宝山挖得尽,技术带不走”。在乡镇企业崭露头角的1986年,我说服当时的沙坪乡负责人创办了沙坪湘绣厂,并把销售额从创办时的20万元,在3年中做到了500万元,成了湖南省知名的乡镇企业。2002年沙坪湘绣厂改名为金球湘绣有限公司。

  要开发高档产品就需要人才,当时我就组织了包括1名博士、3名教授在内的10人攻关小组,用2年的时间攻下一个难关————单面绣。如今我们公司的单面绣技艺已达到很高的水平。电脑刚刚开始兴起时,我们就开始运用,从材料选购到印花,从扫描到喷绘,全派上了用场,传统手艺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创新。

  现在我们公司已开发了湘绣立体的产品结构,从100多万元的湘绣工艺品到几元、几十元的手帕、小摆件应有尽有,以适应各消费群体不同的需求。上世纪90年代我们公司引进研发了双面绣、双面异绣及湘绣独有的针法,近年来我们又从传统的山水画、国画延伸到了油画,使湘绣从题材到技艺都大大扩展了。从1986年到2009年,沙坪湘绣厂从26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产值也由当初2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万元。湘绣企业在沙坪如雨后春笋,目前已有28家,1.5万名绣工。长沙市一年创造湘绣产值5亿元,其中1.35亿元就出自我们沙坪老街。

  2005年,我们的4幅作品搭乘“神舟六号”升上了太空,当时我激动得哭了,这4幅绣品共花费2000多个工时,每幅绣品重量不超过200克,长宽都是68厘米。

  现在,集湘绣现场制作培训、观赏、购物、休闲于一体的沙坪湘绣产业园已具雏形,沙坪正在成为长沙的又一个旅游景区。湘绣文化广场也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拥有1个湘绣博物馆、1个旅游接待中心、1个绣艺演示厅和1个湘绣展示中心。

  现在我们到各绣品店里都能看到湘绣,从大红大绿的牡丹到清幽素雅的玉兰,从写意居多的国画到浓墨重彩的油画……湘绣,这个传承了数千年的工艺,已经成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千变化的一部分,变得更美、更精湛。

来源:经济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