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发绣《姑苏繁华图》献礼国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山塘桥左侧店铺林立,阊门一带熙熙攘攘,挂着各式各样招牌的布行开门迎客,布行旁一家馒头铺,似乎都能闻见新出炉馒头的阵阵香气,旁边的孩童玩耍嬉戏,大人闲庭信步……两百多年前的姑苏繁华景象跃然眼前。昨天,苏州工艺美术大师周莹华精心创作的长达12.41米,宽36厘米的长卷发绣作品《姑苏繁华图》顺利完工,作为献给祖国母亲的六十华诞贺礼。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幅作品立体感十足,形象逼真,这精巧绝伦的发绣作品由周莹华带领十几个绣娘潜心绣制,历时三年多,昨天终于完成。工艺美术大师周莹华告诉记者,《姑苏繁华图》上共有一万两千人,近四百舟筏,五十余座桥梁以及市招二百六十多幅,从古城苏州的灵岩山到虎丘,其间石湖风光、木渎镇和状元船等姑苏风景都得到清晰呈现。

    据介绍,发绣《姑苏繁华图》以1:1的比例将乾隆时苏州籍宫廷画家徐扬《盛世滋生图》作为蓝本,以独特的发绣技艺展现18世纪中叶姑苏“商贾辐辏,百货骈阗”的市井风情。之所以选择绣制这幅作品,周莹华表示,展现繁华开封景象的《清明上河图》为世人所熟知,但是反映姑苏风情的《姑苏繁华图》长期保存在辽宁博物馆,发绣的立体感强,更利于表现原画的精髓,于是在2006年10月周莹华开始着手《姑苏繁华图》的绣制。

    为尽可能还原《姑苏繁华图》,周莹华在绣制前做了近一年的构稿准备工作。因为依照的是印刷品,画中的建筑又众多,要想运用发绣技艺,必须先构稿,色彩、形式和章法上都要复制原画,再精心挑选头发。不仅如此,运用的色彩也要符合当时的年代和情景,需要把头发的颜色进行手工漂洗、蛋清脱脂和染色,才能达到逼真的效果。绣制过程中,也要把握好力道,太轻线条不够紧凑,太重又会弄断头发。再经过滚针、旋针和虚实针等多种针法循环往复地分块绣制,最后才成就了这幅精妙作品。

来源:苏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