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五百余名羌族“绣娘”用羌绣作品贺新中国六十华诞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新华网成都9月14日电(记者吴晓颖、叶建平)《羌笛》《古代仕女图》《石榴团花头帕》《开国大典》《多难兴邦》《希望》……由510多名羌族“绣娘”们历时3个多月,一针一线手工完成的60幅精美羌绣作品,12日在成都展出。

    

 
 
 由四川省历史学会羌学委员会发起的这次“祝福祖国、传承文明暨献礼新中国六十华诞羌绣感恩行”活动,以“祝福”“感恩”“传承”为主题,在全国进行巡展。继在绵阳市首展之后,成都成为本次巡展的第二站。

    这60幅象征新中国成立“年龄”的绣品,以“羌魂”为主题,内容丰富多彩。既有12生肖、中国古代四大美女、梅兰竹菊“四君子”等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绣品;又有干农活的羌族姑娘以及吹奏羌笛的羌族少年等描绘羌族独特民风民情的“民俗风景图”;还有以现实题材为主,表现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伟大精神的《警察妈妈》《敬礼娃娃》《多难兴邦》《四川汶川强烈地震牵动主席总理的心》等作品。

    据四川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杨红梅介绍,羌绣与其他绣种的不同之处在于,羌族人习惯在刺绣过程中不使用绷子,刺绣地点不受绣架、绣绷约束,妇女可以背起娃娃随意在田间地头刺绣。本次展出的绣品使用的棉麻布、棉线,都是羌族人自己种植、纺织而成的。传统羌绣用色多以黑、白、蓝为主,白布、黑线的黑白绣品最为常见。

    500多名“绣娘”均来自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锁江羌族乡渔洞村清漪寨和坝子村行云寨,她们中既有幼齿垂髫、天真烂漫的小姑娘,又有满头白发、身体硬朗的老奶奶。


    古老的羌族具有“云朵部落”之称。在去年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中,羌族人民的生命财产、传统文化遭到致命破坏。震后,平武县的500多名羌族妇女在36岁的本族人沈艳燕的带领下,开始学习羌绣技艺,发展本地羌绣产业。沈艳燕说,她们想以羌绣为载体,传承、保护古老的羌族文化,同时解决妇女的就业问题。

    沈艳燕说,举办本次巡展活动,一方面为了让社会更加了解羌族,并积极投身于羌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事业;另一方面是为了感恩祖国、感恩社会,展示羌族人民重建美好家园的决心。

    据记者了解,本次全国巡展一共有五站,在绵阳、成都展出后,这些羌绣作品将陆续在贵州省江口县、陕西省宁强县以及北京展出。

 

来源:新华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