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沈艳燕深山免费教羌绣 感恩作品引起联合国关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地震后,绵阳市女人大代表沈艳燕回到家乡平武县平通镇,在羌寨牛飞村教妇女们羌绣一事,引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注。22日至26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牵头的40多个国家民间文化专家聚集在九寨沟研讨民间文化,沈艳燕受邀带上她和学生们共同完成的羌绣作品参会。研讨会上,这些羌绣作品让与会专家大开眼界。

  地震后

  羌女回深山教羌绣


  沈艳燕是羌族人,我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身为下岗工人的她不向命运低头,带领一批下岗工人完成自主就业,先后荣获绵阳市“五一”奖、绵阳再就业标兵、劳动部“全国再就业优秀个人奖”等。

  地震后,沈艳燕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回到家乡平武。在灾区,她目睹了震后的惨象。虽然也尽力资助过一些遭受灾难的群众,但她总觉得这样的帮助还不够。怎样才能真正帮助他们呢?沈艳燕通过思考,将目光转向了羌绣。“对!教会他们一种能自救的方式。”

  有了想法,沈艳燕开始行动了。通过多方了解,她得知,近几十年来,由于交通条件的改善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羌民与外界频繁交流,不断接受新事物,其外表特征已经迅速淡化,古老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后继乏人,平武县的4万多羌民,90%没有自己的民族服装。

  通过调查,沈艳燕坚定了自己的计划。今年5月12日,沈艳燕带领几名绣娘进入平通深山。她的培训计划也开始了。

  感恩心

  市人大代表引起联合国关注


  “我们深入各个村寨,接受培训的村民越来越多。”沈艳燕告诉记者,目前,牛飞村的400名妇女已经培训完毕,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大家明白,绣好羌绣,不但传承了羌族文化,也能带来经济收入。

  国庆前夕,为了表达对祖国、对社会的感恩之情,沈艳燕培训出来的520名绣娘特别绣制了献礼祖国60华诞的系列作品《羌魂》。作品共计60幅,内容以羌族文化、民族、重建等为主。作品完成后,开展了感恩巡展。巡展中,从平武开始,经绵阳到成都、贵州、河北等地,于9月20日把羌族儿女的感恩与祝福传递到北京。其中,《握手》、《多难兴邦》、《警察妈妈》、《敬礼娃娃》等4幅羌绣作品通过省委、省政府赠送国务院,另有18幅羌绣作品被国家民委、中央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河北省邯郸市政府、陕西省宁强县文化馆、贵州省遵义会议遗址博物馆收藏。

  此次巡展,也引起了联合国教科文民间文化组织的关注。这种绚丽多彩的织布、图案,令国外多个国家的文化专家惊叹不已,他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不少专家还准备将这些作品带回国,让更多的人认识羌绣,见证中国人坚强、乐观、向上的精神。

  目前,培训还在继续,除了在平通镇外,沈艳燕还准备培训豆叩、大印、锁江等地的羌族妇女
来源:绵阳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