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李连杰的“壹基金” 于丹6万购买了一套“羌绣”华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羌绣秀上T台

羌绣围巾也写意

  踩着古羌音乐的鼓点节奏,李学庆、莫万丹、王敏、张亮等名模身着点缀四川羌族绣娘手工绣片的顶级时装,从T台款款而来……前不久,在北京一场别致的时装秀上,当传统古老的羌族文明与现代时尚的设计理念碰撞诞生的一套套华服惊艳呈现时,在座的嘉宾纷纷称赞:“太美了!没想到古老的羌绣竟焕发出如此时尚的气息!”今晚,一场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羌绣为主题的现代时装秀将首秀蓉城,掀开本月19日至26日在成都举办的“创意成都2009”活动序幕。昨日,应邀参加本次服装秀的两位中国顶尖级女性服装设计师吴洁和梁子提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们不约而同地感谢李连杰壹基金发起的“壹基金羌绣帮扶计划”(本报曾作报道),是这项计划让古老的羌绣“活化”。

  李连杰大爱:通过秀场推广羌绣

  去年的5·12汶川大地震是人类遭遇的一次罕见大灾难,破坏最为严重的汶川、理县、茂县等地区,正是羌族儿女的聚居地。地震后,李连杰壹基金创立了“羌绣帮扶计划”,发动灾区妇女从事羌绣手工劳动,帮助其就业和自救。据帮扶中心统计,截至2009年8月,阿坝州汶川、理县、茂县已有7000名妇女加入了帮扶计划,帮扶中心累计已向参与帮扶计划的妇女发放劳动报酬近300余万元。知名服装设计师吴洁前不久刚举办了一场围绕“羌绣元素”展开的时装秀。“第一次看到羌绣是5·12地震期间,看了李连杰他们的宣传片后,我决定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吴洁昨日对记者说,“我觉得羌绣和生活结合得很紧密,它不是艺术品,不是工艺品,而是来自自然的,很朴素很真实的一个东西。我希望通过这一场场的秀,能有更多的人关注羌族文化遗产的保护,我相信看过这场秀的人都来认识羌绣,这样能很好地推动羌绣其他产品的衍生。”据吴洁介绍,今晚在成都的时装秀,她带来了20多套服装,今后除了服装,她还将尝试更多的羌绣产品延伸,包括羌绣饰品、手袋、围巾等。

  设计师钟爱:设计理念传达给绣娘

  11月5日,中国著名时装设计师梁子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名为“羌绣莨缘”的发布会。李学庆等模特展示的6件服装极具民族风情,领口或袖边点缀着羌族刺绣,渲染出自成一派的时尚风情。昨日,梁子的助理栗子对记者透露了这场特殊时装秀背后的故事,“15年前,一向对中国元素情有独钟的梁子在一个老仓库意外地发现了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的莨绸,当时我们如获至宝,通过改良和创新运用到了现代设计中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可以说我们把莨绸‘活化’了;而认

  识羌绣也是一个缘分,我们了解了古老的羌绣以及它背后的故事后深受感动,决定把羌绣用在我们的服装设计上。”据栗子介绍,羌绣在手工技法和色彩运用上都有着厚重的文化内涵,主要有挑绣、纳花绣、纤花绣、链子扣、扎花、提花和手绣等。而其图案题材大都为自然景物。但由于有着浓厚的历史痕迹,羌绣制品不太适合直接用在现代服装上,“我们经常会来四川,和羌族的绣娘进行不断地沟通交流,把我们的设计理念传达给她们,共同创作出适合穿戴的时装。”

  明星宠爱:于丹和梁文道都是“消费者”

  据悉,通过服装设计师们的努力,于丹、梁文道、朱哲琴、邓文迪、欧阳应霁、克林顿·希拉里、多娜泰拉·范思哲等国内外知名人士如今都成了羌绣的“拥趸”,现在很多明星都穿上了羌绣服装。“羌绣莨缘”发布会之后,包括李学庆演绎的羌绣男装在内的最精美的6套限量珍藏品进行了现场义卖,于丹、梁文道等通过电话购得中意的服装。此次义卖共拍得31万元人民币,全部捐赠给阿坝州妇女羌绣就业帮扶中心。对传统文化兴致浓厚的于丹购买了一件价值6万元的黑色高端套装,上面的羌绣图案让于丹很兴奋,“我觉得能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在服装设计上,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能够通过服饰再做点公益事业,那就更有意义了。”羌绣帮扶中心还在淘宝网设了一个网店,其中向大家大力推荐的一款包包,曾赠予过希拉里女士、范思哲女士和邓文迪女士。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