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走向辉煌的宋代汴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核心提示:明代屠龙《画笺》记载:“宋之闺绣画,山水人物,楼台花鸟,针线细密,不露边缝。其用绒一二丝,用针如发细者为之,故眉目毕具,绒彩夺目,而丰神宛然,设色开染,较画更佳。女红之巧,十指春风,迥不可及。”这是对北宋宋绣的绝好评价。宋绣,即今日汴绣也。汴绣起源于北宋年间,以古朴、典雅、细腻著称于世,尤其北宋时期的宋绣,上承古代刺绣的优良传统,下开明清刺绣高度发展的先河,在中国刺绣史上无疑为刺绣之冠冕。在打造大宋文化品牌的今天,我们该怎样重新认识汴绣在历史上曾经有过的辉煌?又该如何充分挖掘、利用这一珍贵的宋文化资源,让她在今天重现夺目的光彩呢?

走向辉煌的宋代汴绣

        11月16日上午,在位于晋安路的韩氏女红·东京宋绣研究所,记者就汴绣这一话题,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开封市汴绣行业协会副会长韩玉琴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年58岁的韩玉琴自幼喜欢汴绣,几十年来一直从事汴绣的研究与创作,她主持指导绣制的汴绣作品多次获省、国家级大奖,最近她创作的汴绣《忠孝图》又获得了中国民间文艺工艺美术最高奖——“山花奖”。说起汴绣昔日的辉煌,韩玉琴滔滔不绝。

        汴绣,亦称宋绣,历史悠久,为中国五大名绣(宋、苏、湘、川、粤)之一,素有“国宝”之称。宋绣分为欣赏品画绣和实用性刺绣两大类。北宋时期(公元960年至1127年),皇宫设有“文绣院”,聚集300多名绣女,刺绣的绣画分山水、楼阁、人物、花鸟。另外又专门为皇帝王妃、达官贵人刺绣服饰和日用品,所以宋绣也被誉为“宫廷绣”或“皇绣”。当时皇帝的龙袍,官员的朝服、乌纱帽、朝靴皆为宋绣精品。另外,条件优越的名门闺秀宋绣成就最高,故而宋绣又被称为“闺阁绣”。崇宁四年(1105年),开封城中一所以刺绣为专业的“大学”——文绣院诞生了。

        宋代不仅官绣盛行,民间刺绣也极为兴盛。据《东京梦华录》载,大相国寺东门外有一绣巷,“皆师姑绣作居住”,可谓一个专业刺绣区。宋代的汴绣,可以说遍及京城的各个角落。

         韩玉琴说,宋代刺绣较过往朝代的刺绣作品相比,其突出发展表现为三大特点:一是宋绣在题材上,分为艺术欣赏品画绣和实用品刺绣两大类,而唐代以前刺绣以实用品为主,有少量的宗教题材刺绣;二是在针法上,宋代之前只有锁绣、平绣、平金等少量针法,宋代则有擞和针、编针、平套针、铺针、旋针、施针、刻鳞针等一二十种;三是与名画、书法紧密结合,像腾昌佑、黄鉴、崔白、徽宗等人的绘画以及苏轼、黄庭坚等人的书法都在织绢上用针绣重现出来。

        除此之外,由于宋代商品经济空前发达,宋代的刺绣开始真正走向市场化,当时民间的绣品交易十分兴盛,市井中也首次出现了专门从事刺绣行业的人员和店面。

        由于宋代刺绣技艺高超、题材广泛,历代文人学者对其多有褒美。《东京梦华录》称其“金碧相射,锦绣交辉”。《法秘藏》写道:“宋人之绣,针线细密……山水分远近之趣,楼阁得深邃之体,人物具瞻眺生动之情,花鸟极绰约唼喋之姿,佳者较画更甚。”记者在韩玉琴老师收藏的《中国织绣服饰全集》(刺绣卷)中,看到了收藏于台北博物院的《菊花帘图》等北宋刺绣作品样图,其所流露出的雍容华贵和缜密细腻的针法,无不令人赞叹。

传承汴绣文化责无旁贷

         韩玉琴老师说,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刺绣艺术的发展一直相当重视。1954年成立7人绣花小组,1956年成立合作社,1958年发展为开封汴绣厂。改革开放以来,汴绣工艺不断吸取国内各绣种精华,优秀的汴绣作品不断涌现。汴绣成功绣制了文莱达鲁萨兰国的国王绣像,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及其夫人的绣像,以及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刘少奇等人物肖像,绣制的《清明上河图》、《百骏图》、《五牛图》、《韩熙载夜宴图》、《簪花仕女图》等绣品多次获得国家大奖,有的精品被国外友人重金购买与收藏。如今,开封市从事汴绣经营的店铺、作坊有近百家,从业人员近万人。汴绣作品的题材也不再局限于过去的花鸟山水古画,而是涵盖了油画、素描、写意画甚至是摄影作品等各类题材,汴绣作品的市场经营情况也越来越好,汴绣艺术渐有复兴之势。

        尽管如此,与其他绣种相比,汴绣的市场化发展仍有较大的局限性。韩玉琴以苏绣为例,进行了比较。在知名度方面,由于苏绣兴盛于明清时期并延续至今,其自近代以来一直声名远播,享誉海内外。而汴绣由于宋代之后盛世不再,如今即使重拾也属于断代继承,要恢复其在宋代时的知名度并不容易,甚至有些其他行业的民间工艺家也不知道汴绣的存在。而在经营规模方面,苏绣号称有“十万绣娘”,其产品覆盖全国,远销全世界。韩玉琴感慨道:“在市场运作上,我们确实应该向苏绣学习,尽快缩小差距。”

        谈到汴绣艺术今后的发展,韩玉琴说出了自己多年的3个心愿。其一是希望借助此次打造大宋文化为契机,筹建一座汴绣博物馆,收集和展示从宋代到当代的刺绣历史、刺绣文化,收集和复制宋代刺绣精品,在防止优秀作品流失的同时,也可以把汴绣作为宋文化的一面呈现出来。其次是希望发挥开封旅游城市的优势,建立一个宋文化基地,把汴绣和其他带有宋代特色的民间工艺品集中展示出来。提高大宋文化的知名度。再次是希望重现宋代“文绣院”或“皇家绣院”,展示汴绣的制作流程,既可以作为旅游观赏景点,又可以把制成的作品出售,一举两得。

        除了这些建议,韩玉琴表示,今后要密切结合大宋文化来创作一些汴绣新作品,题材主要有宋代的人物、书画、名胜古迹、民间故事等。从表现形式上可以有绣画与实用品,(披肩、仿宋龙袍、肚兜等)。另外可以把宋词的意景进行绘画和刺绣。“咱啥也不图,就是希望能把汴绣艺术发展和传承下去。”这句话出自韩玉琴之口,也表达了汴绣人共同的心愿。



宋绣《菊花帘图》。



刺绣中的韩玉琴。

来源:汴梁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