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圣”沈寿作品济公像在上海亮相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绣圣”沈寿的经典作品《圣僧负鸡》将于12月20日在上海嘉泰秋拍上亮相。藏家表示,拍卖所得的一部分将用于赞助民间对济公的研究活动。

  沈寿(1874-1921)原名沈云芝,从小学绣,16岁时已颇有名。1904年沈寿绣了佛像等八幅作品,进献清廷为慈禧太后祝寿,慈禧极为满意,赐“寿”字,遂易名为“沈寿”。同年,沈寿受清政府委派赴日本考察,交流和研究日本的刺绣和绘画艺术。回国后被任命为清宫绣工科总教习,自创“仿真绣”,在中国近代刺绣史上开拓一代新风。

  《圣僧负鸡》原为玉符斋主人所藏,有一种说法是,其曾为张謇姨太太所有,后来流出。作品左上绣有张謇所题“圣僧负鸡啬翁”,并有“通州张謇之印”,左下绣有“南通女工传习所”印。绣品为济公负一鸡,鸡下方绣有“雪君”二字,“雪君”是沈寿的号,经常出现于《蛤蜊图》等其他传世经典绣品上。这幅济公像在塑造济公面部的肌肉时,针法运用达到了“活”、“细”、“匀”、“净”、“薄”的境界。

  目前苏州博物馆也有一件沈寿传世作品济公像,绣于1905,沈寿时年31岁。这是沈寿探索“仿真绣”开始时的佳作。相比而言,此次在上海上拍的济公像为沈寿的娴熟佳作,所表现的济公更有一种超脱雅致的韵趣。沈寿的绣法极其细致,往往一幅作品要耗费许多的时间和精力。沈寿仅活了四十七岁,后期她还担任了一些教学工作,目前国内沈寿真迹极少,且绝大多数为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等收藏。

  2005年,署名沈寿的一件《双骏图》在中国嘉德春拍中以71.5万元成交。但在沈寿艺术馆馆长卜元看来,该作品针法只有平针一种,基本不具备沈寿绣品的主要特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在上海拍卖的沈寿作品济公像为目前市场上流传的唯一一件“绣圣”沈寿的代表作。

来源:东方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