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贵南藏绣给农牧区妇女带来致富的道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被誉为藏绣之乡的青海省贵南县着重藏绣产业的发展,瞄准市场不同层次需求,注重挖掘这门植根于安多藏族民间的传统绣饰艺术,通过研发创新,赋予时代特色,使堪与唐卡媲美的藏绣艺术作品异彩纷呈,在大美的青海绣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贵南藏绣又称贵南“针线”,是当地妇女以藏族装饰图案为主要内容的传统刺绣技艺,它以做工精细、线条流畅、主题突出、风格独特,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族特色逐渐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得到了青海省工艺美术领域和有关专家的好评,被青海省文化厅列入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青海省教育厅列入中等专业技术学校课程。

  近年来,青海省贵南县不断加快生态畜牧业和城镇化建设步伐,通过农牧民进城定居,耕地、草场流转,牲畜作价入股,建立经济合作组织等形式,大力解决人力草畜矛盾问题,使一大批农牧区妇女从繁重的农牧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为增加这部分群众收入,贵南县委、县政府依托丰富的藏绣资源,大力发展藏绣产业,把藏绣与歌舞经济一并作为文化产业,确定了外向型以歌舞经济,内向型以藏绣经济为主的内外结合的“两条腿走路”发展模式,切实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组建藏绣协会、藏绣研发中心等中介机构,着力汇集全县藏绣艺人集中研发产品。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庆善说:“把藏绣作为一个品牌,作为一个地方文化名片打造出来,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藏绣是非常有特色的传统文化产品,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它色彩艳丽,风格粗犷,很值得发扬广大”。贵南藏绣拥有平针、缠针、套针、跳针等十余钟针法,其中民族服饰刺绣以缠针、平针为主,套针、跳针等主要在佛教唐卡和寺院柱帘饰上采用。贵南藏绣独特的针法绣制而成的藏族安多农区妇女服饰是藏族众多服饰文化中最绚丽夺目的一种,自成一体,成为草原上的一枝奇葩。

  藏绣这朵古老的艺术奇葩,既是昨天的遗产,更是今天的财产和资源。为传承、保护、发展好藏绣这一民族民间文化,贵南县委、县政府增加投入,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产业升级。积极整合各类资金325万元,基本形成了一个集技能培训、设计、配线、生产、装裱、鉴赏、采购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在首届青海旅游商品展示会上荣获“最具有青海特色旅游商品奖”,并纳入全省旅游商品重点扶持项目。去年,藏绣艺术还代表中国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远到非洲贝宁、欧洲法国等国家进行了中外民族艺术展示与交流。藏绣作品自投放市场以来,深受国内外游客和藏绣爱好者的青睐,制作的《和谐四瑞图》、《安多服饰》等作品已远销到美国、英国、法国、日本、肯尼亚等国家。青海省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各大寺院均收藏有产自贵南的珍贵藏绣唐卡。作为龙头的贵南东格尔藏绣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青海贵南、共和、贵德、兴海等县设立藏绣制作点16余处,年制作不同题材藏绣作品的能力提高到了10000余件。贵南藏绣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吸引全县1500余名妇女劳动力从事藏绣生产,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人均年创收达8000余元。目前全县六个乡镇中沙沟乡、茫曲镇、茫拉乡和过马营镇四个乡镇是藏绣制作的主要分布区。全州有2000多名妇女从事藏绣作品的制作。技法娴熟的妇女一年的收入可达万元左右。目前,青海省海南州以藏绣为主的旅游商品开发态势良好、初具规模,已成为广大农村妇女文化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为了充分挖掘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藏绣文化资源,向国内外旅游和大众市场展示极具地方性的藏绣这朵艺术奇葩的独特魅力。今年6月份青海省海南州旅游局组织邀请了省内41家旅行社与藏绣文化艺术宫签订了在旅游市场上推介促销的协议书,为使藏绣文化艺术品跻身夏都青海西宁旅游消费市场,搭建了一个供国内外游客鉴赏和采购的良好平台。

来源:西海农民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