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出新传奇的湘绣“晒”宝贝 《荷塘清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荷塘清趣》作品中荷花寓意和谐富贵,金丝鲤鱼象征吉祥有余

 

 

“巧手绣女” 柳建新正在穿针走线描龙绣凤

 

 

《荷塘清趣》作品的获奖作者合影

 

 

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湘女绣庄庄主柳建新接受记者采访。

 

        今日上午,获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的湘绣双面绣极品座屏《荷塘清趣》在一绣庄里展示,作者为一对母女。仰望着规格为2米*1.3米的湘绣双面绣《荷塘清趣》座屏,大家啧啧惊叹。

  据了解,为迎接今年在长沙举办的全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母女两人合力创作了一幅寓意为“和谐富余”的精美双面湘绣《荷塘清趣 》,运用直叉和掺、游、旋、鳞等数10种针技,大胆创新,绣出的荷塘游鱼栩栩如生 。

  荷花及叶、茎主要采用湘绣掺针、直交叉针等数种针法绣制而成,花瓣线型优美,施针细腻齐整、丝缕毕现,荷叶色泽光亮,清新欲滴,色彩深浅过渡自然,脉络清晰可见。游鱼主要采用丝游针、旋游针结合湘绣传统鳞针技法绣制,上百个色阶的绣线在虚实结合绣技的巧妙运用下,绣出的游鱼灵动可人、若影若现,让人爱不释手,恍如凭栏喂鱼,鱼群争跃之景,独特的美感和神韵令人赏心悦目。

  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省湘绣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师、我国著名湘绣艺术家柳建新表示,湖南湘绣要走发展之路势必要有创新。母女俩即将创作的湘绣史上 从未有过的古画人物作品《3英战吕布》其技法更加复杂,而另幅长卷《千鹤图卷》也刚刚脱手。

来源:星辰在线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