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乱针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呼之欲出的美国影星玛丽莲·梦露,情韵生动的江南风景,雍容华贵的牡丹花……在常州狄静乱针绣馆,人们被一幅幅丝光闪烁、立体感强的作品看得目不暇接,连连称奇。
    
    乱针绣发源于常州,由杨守玉创立于20世纪30年代。乱针绣突破了传统刺绣的平面绣法,把油画的色彩和素描的衬影法运用于绣面,采用长短交叉、纵横交错、疏密重叠、分层加色等灵活多变的技法,按照光和色的变化规律,使作品达到线条流畅、层次分明的艺术效果,具有强烈的立体感和独特的艺术特色。为当今中国第五大名绣。
    
    一件乱针绣作品制作非常艰辛,一件作品往往需要花费数月甚至一年的时间。狄静1976年进常州工艺美术研究所,在副所长杨守玉亲传下,三十多年来,她从一名绣工成为乱针绣研究室主任后,又当上所长,她把乱针绣当作自己终生事业。
    
    1999年,狄静创立常州第一家以个人名义命名的乱针绣工作室,进行乱针绣研究、开发、创作、传艺工作。她拓展题材,从单一临摹西洋画,转向借鉴中国书画的韵味和意境,探索出乱针绣创新路。2004年,狄静在常州设立了“常州乱针绣馆”,成为常州民间艺术的一个窗口,有人拿着名画照片要求绣制,作为居室装饰;有人把作品作为礼品赠送亲友;有人以绣制的结婚照代替普通婚纱照挂在新房。许多名人和外国友人也慕名而来:德国EVI女士拜狄静学艺,历时三年;泰国绣娘陈玉鸾,在狄静指导下绣出泰国国王普密蓬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狄静工作室创作了300多幅作品,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各国体育代表团;多年来,许多作品远销世界各国,并被常州市政府选作礼品赠送给各国各地友人;《可爱的小鸟》、《妇女侧面像》、《展望》、《雁荡山风光》、《荷香》、《风景系列》、《九寨沟》、《花落知多少》、《晨妆》等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奖。常州乱针绣已走向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