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弘扬民间文化 宁夏六盘山刺绣女一年绣出685万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宁夏六盘山下的刺绣女,通过加工剪纸和刺绣产品,走向区内外旅游市场,弘扬民间文化的同时致富。2009年,她们生产各类刺绣品2800件,绣花、剪纸10.8万套,总产值685万元。

近年来,在固原市等政府部门的关怀和旅游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六盘山民间刺绣剪纸开发研究协会。协会采取“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让在“炕头”的刺绣剪纸活动走向市场。通过直接培训、间接培训、辐射培训等形式,开办刺绣剪纸培训班18期,培训妇女3600人,使她们掌握了一技之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更多农村妇女增加收入,也使六盘山刺绣、剪纸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六盘山下海原县甘城乡乔畔村,长年干旱少雨,以前全村1300多人主要以退耕还林补贴和外出务工为生。后来,在六盘山民间刺绣剪纸开发研究协会的帮助下,村党支部书记杨天兰组织村里的妇女学习刺绣技术。协会老师先后培训妇女200多人次,从事刺绣的妇女每人每月收入300元左右,刺绣剪纸成为家庭经济补贴的主要来源,成为乔畔村发展经济的一条新途径。

1月下旬,六盘山民间刺绣剪纸开发研究协会2009年度总结会议暨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召开,会上邀请专家围绕六盘山民间刺绣剪纸文化艺术的发展方向、如何做大做强进行探讨。

宁夏社会科学院回族文化研究员刘伟认为,民间刺绣剪纸开发研究协会在收集整理民间文化艺术的基础上,走挖掘研究民间文化的精品之路,吸收民间高端艺人加入协会,搭建了一个发展民间文化产业高层次的平台。六盘山的剪纸和刺绣产品已步入区内外,部分产品已走出国门,宣传了宁夏和回族文化,提高了旅游商品的知名度,成为宁夏对外交流的一个新窗口。

旅游界人士认为,六盘山剪纸、刺绣产品和旅游产业结合,是比较理想的出路,如可成为红色旅游线路上的一个参观点,会有更好的效果

来源:中国旅游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