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新年里板房小店羌绣热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靠教授羌绣技艺和出售绣品,北川妇女有了经济收入和生活希望

  北川永兴板房区

    春节里的北川,寒意仍浓。昨日,杨华利坐在永兴板房区G6-2的屋前,衣领、袖口、鞋面上却“落”满了翩翩起舞的彩蝶、雍容华贵的牡丹、轻巧灵动的喜鹊……这就是北川最具特色和盛名的“羌绣”。大地震过去一年多,绣娘杨华利用手中的针线,重新织起了美丽的新生活。而在不久的将来,羌绣也将走出羌寨,开进羌绣园、羌族特色商业街,在热销中带来希望。

  新年游客多羌绣成板房聚宝盆

  “一大早开门,游客就逛个不停,春节这几天至少卖了两三千块。”昨日,记者走进北川县城居民安置最集中的永兴板房区,杨华利的羌绣小卖店显得格外热闹。

  杨华利家只有一间板房,半边居住半边开店,所有的羌绣和民族服装都只能挂在墙上,条件十分简陋。记者细瞧这些羌绣,花样别致,工艺精湛,品种甚多,有围巾、荷包、挂饰、服装等十多个品种。

  杨华利说,春节也没事,顺便开了店。没想到新年开门红,春节来北川观光的游客很多,羌绣也比平时好卖。“前两天,几位山东援建的工程师一下子买了好几幅羌绣,现在又要赶活了。”杨华利说,地震让她家一无所有,但现在靠着卖羌绣,也能把日子过起来,“新年新希望,希望就在自己手上!”

  为了让游客新年有个好彩头,她还特别做了香包,绿底红花上绣着“平安”两个字。几十元一个,特别受观光游客的欢迎。

  当羌绣老师靠手艺有了新生活

  杨华利是地道的羌族妇女,娘家在北川小寨子沟。40岁出头的她,绣了30年了,手艺出神入化,却从未想过以此谋生。地震前,杨华利在北川县城的市场做鸡鸭生意,丈夫则是餐馆厨师。地震后,2个孩子还在上学,没有了经济收入,一家老小以后怎么生活?

  去年夏天,有关部门找到杨华利,邀请她担任羌绣老师。到红土、永昌各安置点教学,杨华利的羌绣成了“再就业培训”课程。每天包吃住,还有几十元工资,杨华利第一次靠羌绣过上了新生活。虽然生活还不富裕,但她的心里踏实了不少。

  “人有希望才能活下去,羌绣就是我现在的希望。”如今,杨华利每晚都要绣到12点,羊角花、熊猫、金鱼……绣上一周就能有500元收入。17岁的女儿也开始学习羌绣,准备以后和妈妈一起在北川新县城开一家羌绣店。

  做成大产业新北川将建羌绣园

  据有关部门介绍,新北川将投资近亿元,建设一个北川羌绣园,整个羌绣园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6600万元。

  预计建成后,羌绣园年产值将达到1亿元,参观旅游接待,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00万元;园区内可固定解决800人就业,带动2000多人就业。同时,新北川还将建设7万平方米羌族特色商业街。按1平方米的日租金为1元计算,每天的租金就将达到7万元,一年就是上千万的收入,再加上税收,这条商业街产生的商业价值,就将实现北川震前一年财政收入的水平。

羌绣店新年生意火,杨华利只有赶工
来源:四川在线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