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借世界级认证扬名引资 水族套绣"祥云神虎"起死回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水族手工艺人正在制作“祥云神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这个“金字招牌”,让因资金短缺陷入困境而被媒体称为“死老虎”的独山“祥云神虎”名声大振,很快引来千万投资,“起死回生”。 

    2004年,宋珍平在一次旅游商品展销会上,“一眼就爱上了”水族套绣工艺制作的布老虎。当了解到这种水族传统工艺集画、锥、印、剪、贴、包、套、绣、缝等多道工序于一身,有3000多年历史却已濒临失传时,她辞职承包独山县民间刺绣厂,请仅存的几位老艺人来做培训,培养出100多名套绣艺人。然而,宋珍平先后投资300多万元的刺绣厂,却长达5年没有收益,连工人的工资都无法正常开支,甚至只能用“布老虎”折价给工人抵工资。

    2007年底,“祥云神虎”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并于2008年初取得专利权后,同年5月即获得到深圳一家工艺品公司1000万元的投资。目前,开发商瞄准即将到来的虎年和进入倒计时的上海世博会,已生产出两万精美的“祥云神虎”,有望通过世博会走向世界市场。宋珍平说:“认证成功不仅引来投资,更重要的是增强开发民族手工艺的信心。”

    事实上,不仅“祥云神虎”借“杰出”扬名立身。2002年在东南亚地区率先启动实施的“徽章”认证项目,旨在为手工艺品建立严格的质量标准,鼓励传统手艺在现代生活中的创新,并通过提供培训与支持服务,为手工艺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机会。8年来共有2198件手工艺作品申请认证,其中有649件来自亚洲的高水平手工艺作品通过认证。

    我国是认证项目的东亚参与国之一,2006年以来共有35件工艺美术精品通过徽章认证,部分作品曾被选送到巴黎和东京的艺术展进行展示。目前,我省除“祥云神虎”外,“贵阳云岩晓青艺术工作室”卢晓青设计的“中国民族工艺人形”也于2008年通过“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

    获得“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不仅是获得一个优质产品的证明,还可以在专门为“徽章”产品举行的年度展销会上展览和销售自己的产品,以及获得参加国际贸易展销会的信息。同时,还可通过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合作者组织的商业促销和洽谈活动、多种语言高品质的宣传促销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网站及其电子商务服务等,来提高制作者或厂商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化水平。

    此外,即使没有获得“徽章”,申报认证的工艺品制造者仍然可以获得顶级专家的反馈信息和培训,帮助改进产品以达到国际市场水准。8年的实践证明,徽章项目有效地提升了手工艺市场机会,刺激了手工艺技艺的传承,同时提升了公众对手工艺文化和社会价值的认知,推动了手工技艺的发展

来源:贵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