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古稀老人巧绣香囊千件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蝴蝶扑金菊、金鱼戏菡萏,动与静相映成趣;八仙过海、大闹天宫,神话故事妙手演绎……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香囊赏心悦目美不胜收,这些香囊出自一个76岁的老人之手。

  1933年生于登封市城关镇的黄瑞云回忆,小时候每逢端午节,母亲和姨妈总要绣一些五颜六色的香囊给她们几个姊妹佩戴,以避瘟除秽、扶助正气、驱蚊防虫,“母亲绣的香囊非常精巧,香囊里装的香草芳香怡人,我们姊妹都很喜欢。”

  香囊俗称香包、荷包,古时候叫佩帷,有寄托希望、祈祷幸福的寓意。黄瑞云从10岁起就开始向母亲和姨妈学习绣香囊。退休后,她在家经常利用边角布料制作手工艺品。

  “绣香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说起绣香囊,黄瑞云就红光满面,“构图、选料、制作,过程看似简单,实则讲究功夫。平绣、锁绣、补绣、纳绣、挑花、剪绒、打结、锁边、圈金等不同针法不同工序结合起来,才能达到出神入化的完美效果。”

  “香囊虽小,却融入了大量的人文景观、风土人情、刺绣艺术。”黄瑞云说,她做的香囊多取材于《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文学名著和白蛇传、八仙过海等神话传说。

  为了不使绣香囊这门手艺消失,老人决心将自己绣香囊的毕生所学编写成书。在老伴和子女们的协助下,2005年10月,黄瑞云将自己亲手绣制的1000多件工艺品配以传统故事撰写成文,编成《黄瑞云手工艺品集锦》。

  黄瑞云说这种手艺丢失了太可惜。她计划自己举办一个展览,免费供人参观,目的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民俗工艺,保护和传承民俗工艺。

来源:大河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