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她用一根针绣出别样人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十字绣是我国古老的民间工艺,张官禄从十二三岁起迷恋上这门针线活,一绣就是50余年。
  张官禄大姐今年已经62岁了。退休在家的她现在有更充裕的时间来编织儿时的欢乐,看着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绣品在她的手中诞生,心里那份高兴劲儿就甭提了。
  张大姐是个爱美之人,她小时候看见新娘子出嫁时的穿着非常时尚好看,就用自己积攒下来的零花钱,买来针、线、布等材料,偷偷在家里学着刺绣。母亲看见后,因势利导,教了她更为简单易学的十字绣法,这让她对这门民间俗称的“挑花”手法更加爱不释手。她绣出的枕套、门帘、罩沿等把自己当时简陋的居室点缀得与众不同,成了亲戚和同学圈里的花红高手,她也乐于把自己的绣品送给大家分享。
  “现在的十字绣就更简单了,以前要自己数针、数纱、配线,很考验人的耐性与毅力,而现在的材料都是成套出售的,还配有专门的图纸,只需照图绣样即可,完成一件绣品的时间可大大提前。”张大姐说,十字绣比较简单,入门很容易,只要会缝纽扣,就能缝制十字绣了,但是要绣出自己的风格,获得更多人的赞誉,还是需要花费心思的,这个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积累提高。
  张大姐的作品主要集中在动物、花草、风景和人物造型上,这些富有生机的作品,都是花费几十天甚至一年半载,用一针一线精心刺出来的十字绣精品,她比较满意的有《欣欣向荣》、《源远流长》、《曲院风荷》等作品,这些作品色调明快,立体感强,非常逼真,纷纷被她的亲朋好友珍藏。而对那些想出钱购买她绣品的人,她都一一婉言谢绝了。“金钱不能衡量什么,送给亲朋好友却是最尊贵的礼物。”
  绣了这么多年,张大姐并不感到厌倦,反而越绣越有劲头。她说,十字绣是门细功夫,可培养人的耐心和专注力,能够缓解生活和工作压力,在刺绣过程中,人会完全沉浸在刺绣所带来的乐趣之中。
来源:宜宾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