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娘在家也能绣出“一片天”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风采女性

  截至目前,成都市妇联打造和发展“绣娘”、“织女”等劳动密集型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项目,包括安靖蜀绣基地在内,已建立7个妇女居家灵活示范基地,帮助6551名妇女实现居家就业。

  
  3月7日,星期天。郫县安靖镇的徐基华大姐还是早早来到蜀绣基地,她惦记着那件已绣了20多天的旗袍,因为完成后她能挣到1000多元。安靖蜀绣基地带动300多名妇女月增收千余元,带动旅游、包装等产业年产值6000余万元,产业化初具规模。

  “4050”妇女就业自由

  家务工作一举两得

  40岁到50岁左右的农村妇女很少有过正式工作的经历。

  徐基华今年49岁,前几年都在家闲着。2008年9月,她报名参加郫县蜀绣培训班。现在每月能挣到1200多元,她上班特别积极。郫县蜀绣基地共有40岁以上的绣娘100余人。据介绍,今年将重点培养技术出色的绣娘为中高级技术人才,成为推广蜀绣的主力军。

  郫县安靖镇蜀绣基地现在共有熟练绣娘320人,在基地绣坊里却只看到30多人。原来大部分绣娘在家做工,偶尔来基地与老师和其他绣娘交流。

  “农村妇女有很多家务活,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外出工作不方便。”刚从家里来到绣坊的叶丽华说。在她看来,这份工作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在家庭绣坊工作,既可增加收入,又可照顾家庭,一举两得。

  绣娘有了职业等级

  蜀绣还要做大做强

  蜀绣基地一年累积培训1032人,没有蜀绣基础的,经过培训和3个月练习,一般都可以绣出合格作品。“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也包含着对个人能力的认可。”郫县妇联副主席刘贵玲说。

  自2008年10月成立至今,郫县安靖蜀绣基地已拥有3000平方米蜀绣艺术馆和200平方米的“中国刺绣·蜀绣馆”,共有会员500余人,家庭绣坊150个,帮助300多名妇女实现灵活就业。

  “蜀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和保护之外,相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刘贵玲说。正在规划中的蜀绣产业园包括博物馆、培训中心、研究中心和大师工作室。

  徐基华对未来很憧憬,2月初,她通过了“手绣制作工(蜀绣类)”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拿到国家职业等级证书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