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三幅大型绣屏献礼世博 18种针法尽显苏绣技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天下午3点,经过苏州刺绣研究所14位工艺师分三班连续65天的奋战,三幅将放置在上海世博会国家馆贵宾厅的大型苏绣作品全部绣毕,经上海世博局官员现场验收合格,今日将全部起运上海。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三幅大型苏绣作品均为高1.4米宽3米的绣屏,画面背景均为上海的市花白玉兰,“主角”却分别是和平鸽、黄鹂和绶带鸟。构图新颖、时尚又不失传统、典雅。其一为《玉兰和平鸽》,盛开玉兰花的树枝从顶上垂下,盘根错节呈伞状向四周散开,下面是7只和平鸽,只只神态各异,形象生动。二是《玉兰黄鹂》,绣面上是三株独立的玉兰枝和两只黄鹂。其中,一只站在右枝头朝上,一只正飞在空中朝下与其对鸣,令人想起了“两只黄鹂鸣翠柳”的诗句。第三幅为《玉兰绶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绶带鸟又被称作长寿鸟,只见绣面上,玉兰枝由右中下向左上伸出,上面一只绶带鸟拖着金黄色长长的尾巴在沉思;另一根树枝则由中下向左上延伸,上面的绶带鸟则扭头鸣啾,活泼可爱。三幅作品色彩雅洁,图案秀丽,针法活泼,肌理清晰,展现了苏绣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据担任技术指导的工艺师李华介绍,苏刺在接到任务后非常珍惜和重视,确立了要把苏绣最精湛的针法表现在同一绣面上的目标。还在图稿设计中,李华就多次赴上海与设计师沟通,以使方案更适合苏绣针法的表现方式。当得知,图案为凸现传统与时尚相融特点,将改传统国画中一幅画上一根树枝为一幅画上多根独立树枝时,她们又毅然创新传统,将细绣与乱针绣两种针法用在一张绣面上,用细绣表现玉兰花,以体现苏绣细腻、精致、雅洁特点;乱针绣表现玉兰树枝,彰显其粗壮斑驳的厚重感,并通过颜色贯通来实现画面中各个体间的协调。苏绣目前共有40余种针法,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细绣和乱针绣,李华表示,这三幅绣品上集中苏绣这两类针法中的18种。

来源:苏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