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发绣复原《富春山居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本报讯 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说出了让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合璧的心愿。昨天,从东台市传出消息,该市的工艺美术工作者运用“民间一绝”的头发刺绣技艺,照原样大小成功制成了一幅发绣长卷,完整再现了原画的全貌,使这幅名画分割在海峡两岸的两部分在发绣艺术天地里完美合璧。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为无用师和尚所绘的水墨画长卷,为古代画苑中难得的上乘之作。几百年来,此画几经辗转流失,已被分成一大一小两段。前段较小,称《剩山图》,现为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藏;后段画幅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借《富春山居图》合璧的话题,表露了华夏儿女期盼祖国统一的心愿。这个信息使江苏东台市的工艺美术工作者大为触动。因为早在2008年,当地的两个美术师和8位绣娘历时9个月曾制作了发绣作品《富春山居图》,画面蓝本是原画的后半部分《无用师卷》,这部作品在当年的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

  “两会”刚结束,东台发绣艺术馆就着手合璧发绣的《富春山居图》高级工艺美术师陈春生着笔临摹了10天,在原《富春山居图》绣作前端加上宽33厘米、长66厘米的《剩山图》。艺术馆特地挑选了有30年发绣经验的亲姐妹单素兰和单素萍来执针刺绣。两位绣娘经过20天全日制满负荷的工作,4月10日,《剩山图》终于刺绣完成。

  记者昨天在东台发绣艺术馆看到了合璧的发绣《富春山居图》,装裱后的全幅画外径宽40厘米,长1388厘米。

  和原作的风格一样,刺绣者施以丰富的针法将富春江上的峰峦树木等勾勒得出神入化,原画后面大篇幅的名人题跋和收藏印章也无一遗漏,形神兼备如出一辙。

来源:扬子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