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寻找世博光影里的苏州“双面绣”绝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新网苏州4月22日电      苏州,中国最靠近上海的城市,一边是与园林、评弹、文人诗赋相伴的姑苏古城,一边是令世界刮目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在苏州的注脚里,有“东方威尼斯”的桂冠,也有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经济总量全国第五的赞誉。

  打造世博会的“园外园”,做第二东道主。就像苏州闻名遐迩的刺绣技法“双面绣”,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经济的苏州“绝活”,世博会里再次上演。

  缂丝、刺绣“绣”出古典之美

  作为苏州引以为豪的一项传统工艺,堪称“织中之圣”的缂丝在本次世博会上大放异彩。

  21日,由苏州祯彩堂复制的缂丝国宝级文物《朱克柔牡丹图册页》亮相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智慧的长河”展区。这是进入中国馆展区的唯一一件缂丝品。作品耗时近两个月,几近完美地突出了描摹对象的轮廓,使一朵鲜活的牡丹“怒放”了近千年的时光,得到了上海世博局文物组专家的高度评价。

  同时,苏州缂丝史上尺幅最大的油画题材《贵妃醉酒》将于5月在联合国展馆展示。

  苏州织娘采用宋朝织法织出的60套缂丝面也在不久前完工。届时,参加世博会的各国元首夫人将穿着它们做成的旗袍亮相,想必又将是一道独特风景。

  居四大名绣之首的“苏绣”,更是走出苏州馆,频频亮相。

  日前,30多位绣娘精心绣制的《玉兰绶带》等三幅苏绣运达上海,它们将被放置在世博会国家馆贵宾厅,寓意吉祥和平。

  此外,还有14种苏绣日用品入选世博外事礼品,将被赠送中外友人。

  在西藏馆,苏绣绣制的“布达拉宫”也已安装完毕。用柔和的苏绣针法表现粗犷的西藏文化风格,民族交流的新果实将向世界游客展现。

  苏州制造“绣”出科技实力

  本次世博会上,游客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触摸一个场馆,都可能有无处不在“苏州制造”。

  世博园内,游客将喝到卫生指标甚至优于欧盟标准的直饮水,细菌去除率达到99.9999%。由组织者为游客免费提供直饮水,在世博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担起这次直饮水净水任务的,便是苏州的一家民企。

  它采用“活性炭+PVC超滤膜+紫外线”处理工艺,还配套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便携式颗粒计数仪,每天进行水质监测,确保世博会期间直饮水的安全。

  苏州科技还将为世博饮食安全筑起一道防护盾。

  世博会期间的食品安全检测将采用苏州一家公司研发生产的新一代高精度便携式拉曼光谱仪。该仪器可在几秒钟内对散射光谱进行分析并决定被测容器内是否含有可疑化学物质。这套仪器的最大优点是检测速度快、准确度高,以牛奶中的三聚氰胺的检测为例,从样品处理到检测完成只需3分钟。

  场馆建设也少不了苏州制造。

  包括希腊馆、埃及馆、突尼斯馆等共有近30个国家展馆的约17万平方米彩钢板来自吴江企业,而太仓的一家钢结构公司则承建了世博园区展馆主通道、中国馆、德国馆及瑞士馆的钢结构工程。

  更不必说世博会开幕式的1500台传动设备、6500套节能灯具、50多集世博主题动画片……

  从传统工艺到现代制造,再到文化创意作品,从工业化产品到粮油米面,苏州“双面绣”绝活等待着千万世博游客的体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