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绵阳亮相十六个遗产项目 羌绣、蜀绣齐出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绵阳晚报-蜀龙网讯     昨(25)日上午在文化广场的书博会展场,绵阳十六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登台亮相,引起绵阳市民的关注。羌绣和蜀绣的精美展示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精美绝伦的绣花鞋、工艺高超的鞋垫、色彩绚丽的羌族服饰……在北川莎朗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云云羌绣展位前,漂亮的羌绣引得行人驻足观看。云云羌绣策划人何国良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参加展览,为了筹建云云羌绣,他花了一年的时间,历尽千辛万苦,深入阿坝在松潘、九寨沟等地收集一些在民间失传羌绣针法。有时候为了看到一幅羌绣,他在雪地里走很远的山路,来到深山的农家,帮别人做农活,在慢慢与当地农户沟通了解后,才得到一些珍贵的羌绣。现在展场陈列的一幅“边挑”“十字挑”针法的羌绣就是由他挖掘出来的。

面对羌绣的未来,何国良表示,很多东西可用羌绣表达,它来源于劳动,是文化历史演变传承的一种载体。羌绣工艺繁复,虽然精美绝伦,但价格偏高,市民大多只看不买。何国良说:“目前我正在解决羌绣的机器开发这个问题,以后的新产品会更实用化、生活化。”

在另外的几家羌绣展位前,同样行人如织,来自北川任家坪卓卓羌寨的和谐旅游开发公司的展位上,主要展出了草编拖鞋、时尚羌绣花鞋、绣花香囊等。该公司的负责人黄强告诉记者,他们的展品各种档次都有,目前开发主要是注重实用性,在价格上也趋向于大众化。

这边是精美绝伦的羌绣,那边是巧夺天工的蜀绣。

绵阳福安巷唐绣娘绣庄的唐丽端坐在展场,当众展示精湛绣工。绣绷上固定着一幅牡丹的绣样,唐丽安静地坐在中间,一针一线,从容不迫,四下围满了观众。

在观众的惊羡之中,一片翠绿的叶子在绣面上呼之欲出。唐丽告诉记者,这么一幅牡丹图需要20天才能绣好。她是受家族影响从小学习刺绣,2000年在苏州学习苏绣,后来又到了成都和都江堰先后拜师学习蜀绣,2003年开始开了这家绣庄。“我今天在展场刺绣,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蜀绣。有的年轻人喜欢去打麻将,其实不如学习刺绣,还可以修身养性呢!"

来源:博宝艺术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