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锡绣成为展留妇女农闲时最喜欢做的事情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锡绣成为展留妇女农闲时最喜欢做的事情

锡绣裙片

用盖布遮挡绣片其他部分防止汗水滴落其上

    从剑河县柳川镇乘船顺流而下,跟随碧绿的清水江在山间徜徉,两个多小时后在一个叫南寨乡的码头下船,“锡绣之乡”展留就在对岸高高的山背后。

    摆渡过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陡峭的山崖,山崖几乎呈六七十度的斜坡,一条水泥台阶斜斜地伸向半山腰。西南持续的干旱也使苗族母亲河清水江的水位一降再降,码头的位置一降再降,这段上山的路也越发陡峭,雨天攀爬其中,仿佛一不小心就会立刻滚落江水中,这就是进入“锡绣之乡”展留的第一段旅程。

    这条村里人通往外面世界的必经之路,虽然阻挡了许多人走进这个苗族村寨的脚步,但是却阻挡不了展留人被了解、被发现的渴望。2009年的某天,几位美国人来到这里,被这条陡峭的山路吓住了,村里的年轻人自告奋勇,硬是把这些身材高大的美国人背上了山腰。

    这就是展留,一个清水江边渴望被发现的苗族村落。

    走过那条陡峭的山路,然后在一片密密的树林中向上穿行,爬过一个山头,展留村就呈现在眼前。村支书龙文梁告诉记者,展留实际上念展溜,在苗语里是又平坦又宽敞的意思。与许多依山坡而建的苗族村寨不同的是,展留坐落在一块高山平地上,两层的吊脚楼错落排列着,四周散落着层叠的水田,而寨子后面那一片令人惊叹的高耸入云的古树林,更是令展留有着世外桃源般的美丽,充满了魅力。

    说起展留的历史,龙文梁一张口,就“回到”了三百年前。他们这支苗族人本来不住在这里,而是住在柳基古城,三百多年前,有外来者想借用此地十二年,立碑为盟,他们便暂时迁居到展留,但后来石碑却被人投入了清水江中,这支龙姓的苗族人从此就扎根在了展留。

    如今,古老的传说只在歌中传唱,没人知道清水江中是否还埋藏着那块石碑,但展留,已经成为这些龙姓苗族人的家园。全寨苗族同胞祖祖辈辈“以歌养心、以舞养身、以酒养神”的独特方式,生活在人与自然非常和谐有上千年原始森林的环境中。

                                       

把锡纸剪成细丝,就成了绣线

身穿锡绣饰品的苗族小姑娘

    据史料载,展留在清朝雍正以前为管外苗族地区,乾隆二年(公元1737年)安屯设堡设土官后,在柳旁土千总治下,《清江志》音译为展僚。乾隆《清江志》记载,展留意思为较平山上的大寨,当时有6户19人。如今展留全村已经发展到了120多户人家,六百多人,但是仍然全为“龙”姓。

    几百年来,这个苗族村寨都默默无闻的生息着,鲜为外人所知,直到2006年,剑河县苗族锡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展留村渐渐开始被外人所关注。

    这里的锡绣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无锡的刺绣,而是一种用锡作为丝线材料的特殊刺绣技法,已流传了600多年。在全国仅存于我省剑河县南寨、敏洞、观么等乡镇的30余个村,展留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

    在当年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书上,专家这样评价:剑河苗族锡绣使用材料特殊,它不用传统的丝线材料和刺绣技法,而用金属材料绣制图案,制作工艺十分复杂和精巧,属罕见的刺绣技艺,在贵州乃至全国丰富多彩的刺绣工艺中独树一帜。

    为什么会用一种金属材料作为绣线,有一种说法当年清水江是贵州和湖南重要的贸易通道,不少两岸居民以伐木放排为生,到湖南洪江一带,就用木材换取其他商品,因为商品经济十分兴旺。当时这里的苗族人发现锡与银子的颜色相似,并且不易被氧化,于是就有人把锡用于苗族的刺绣上,因锡绣制品的光泽度好、质感强,深受当地苗家人的喜爱,锡逐渐也成为这一地区苗族刺绣的一种重要原材料。

    龙支书已经记不清楚他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用锡绣来装饰节日盛装了,虽然展留寨子里早已经没有了做银饰的工匠,但是至今还有两户做锡纸的工匠。工匠们在剑河县城买了锡条,用炉子融化了做成薄薄的锡纸。女人们买来锡纸,用剪刀将锡片剪下长约18厘米,宽约1毫米的细锡丝条,在他们年复一年的精心雕琢下就成了美丽绣品。锡绣虽因受用料材质的限制,图案并不丰富,但它抽象、简洁而规整的图案却独具特殊的艺术魅力。亮闪闪的银头饰,配着藏青色装饰有锡绣的衣装,耀眼明亮,色彩虽不如其他地区的苗族服饰那样丰富多彩,但却多了一种独特的静雅气质。

    在展留,家家户户的女孩子从小都开始学习锡绣,它已成为衡量一个女孩的成长、为人处世、聪慧贤淑的标准。每当一个家庭有女儿出生,母亲就会忙着绣最漂亮的衣服,好让她的女儿在节日的盛装中脱颖而出。女儿也从小跟着母亲学习刺绣的本领,等女儿长大了,要出嫁时,母亲要将一套绣好(用丝线绣制但包锡)的图案交给女儿,让其继承锡绣传统。

    但是锡绣却也无法改变展留人的生活,由于费时费力,许多妇女一年也绣不出一套衣服,锡绣的美丽仍然只存在于这些苗家人的服饰上,难以成为改变他们生活面貌的商品。几年前曾经有政府花钱购买过一套用于展览,但很少会有人前来购买。而如今的展留,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去外面的世界寻找未来,村里的老人们唯一的希望,是通往展留的公路快点修好,展留的乡村旅游快点发展起来,到那时,美丽的展留才有机会向世人展示她的魅力。

来源:贵阳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