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羌族女孩用羌绣表达感恩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四川馆“西羌之花”带来舞蹈和羌绣真情感恩

羌族女孩用羌绣表达感恩

 

今天上午10点,7位来自四川茂县的羌族女孩来到四川馆,她们表演了羌族的传统舞蹈和刺绣纪念5·12地震两周年。一位羌族女孩告诉记者,地震曾经摧毁了她的家园,但现在家园已经重建起来了,她们将用表演来报答帮助过她们的人,告诉人们,她们很好,家园很好。

今天上午9点30分,四川馆成为了最受关注的场馆。不少游客直奔四川馆,希望看看地震两周年后灾区的变化。一位来自贵州的游客告诉记者,她今天参观的第一个馆就是四川馆,作为汶川大地震的亲历者,她很关心两年来灾区的重建情况。

上午10点,7位来自灾区茂县的羌族女孩来到四川馆,向游人展示羌族舞蹈和羌绣。这是四川馆对5·12两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

“关于怎么纪念‘5·12’两周年,我们曾有过很多种设想,甚至想过搞一些规模比较大的悼念活动,但最后都取消了。 ”站在四川馆的“感恩墙”前,四川馆副馆长王幼平动容地说,“两年后的今天,我们不能还只是悼念逝者,展现我们重建家园的信心和成果,并向援助过我们的人报以感恩之心,才是更重要的。 ”

于是,作为精神家园重建项目的重要成果,来自四川茂县的大型歌舞剧《羌魂》被部分搬进了世博园。昨天上午,《羌魂》中的7名女演员来到世博园,为游客表演羌族民歌和羌绣。

茂县文体局副局长马志惠介绍说,这台在大地震后编排的原生态歌舞剧融合了羌笛、羌绣、羌族多声部民歌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集中展示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羌年节”,是地震灾区茂县进行文化重建的重要成果。“这次来的7名女演员都是羌族姑娘,在当地被称为 ‘西羌之花’。她们来上海世博会表演,一方面是要告诉大家,我们灾区人民已经走出地震阴影,有了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另一方面,就是要表达我们的感恩之心。 ”马志惠说。

“七姑娘”之一的兰巴告诉记者,这次来上海,她们不仅带来了质朴悠扬的羌族歌舞,还特地从茂县带来了樱桃、苹果等当地出产的水果。她们要把这些与自己亲手绣的羌绣、鞋底等一起,送给其他省区市馆,表达感恩之心。

另一位羌族女孩易都兰芭(音)告诉记者,她曾经也是灾民,家乡被地震摧毁,但在人们的帮助下,现在家园已经被重新建设起来了,她们这次来上海世博会,就是为了告诉曾经帮助过她们的人们:我们很好,家园也很好。

四川馆副馆长易俑嫠呒钦撸这次四川馆在布展中就特意布置了对地震重建介绍的内容。而这次纪念活动安排羌族女孩来进行表演,为的是展示四川的多元民族文化,还有向人们展示四川人民乐观、积极、坚强的精神。

来源:新闻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