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镇湖绣娘赶制羌绣6月亮相世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天,由苏州琴芬绣庄艺术总监、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姚惠芬带领50多位镇湖绣娘,经过20余天的紧张工作,两幅反映震后北川新貌及羌族古老文化风情的大型刺绣作品《羌山依旧》、《羌族风情挂毯》已基本完成。6月,这两件羌绣作品将在世博会中国元素绣坊展示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示,随后这两件绣品将被北川博物馆收藏

    2件刺绣作品一为《羌山依旧》,长2.5米宽2.5米;一为《羌族风情挂毯》,长2.6米宽2.6米,羌族人民视为吉祥物的白羊和灿烂的羊角花,是两幅作品的主要描摹对象。这两件绣品是北川县为参加上海世博会而特意定制的,旨在反映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在举国关怀与支持下重现生机的新貌以及具有悠久历史的羌族文化风情。为此,北川县政府特地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田青、陈立两位教授进行图案设计。按计划,作品应由当地绣娘进行绣制,然而,大地震使北川绣娘遭受了很大损失,羌绣技艺几乎面临着传承断绝的危险;绣娘们又分散居住在山村中,无法在短期内集合起来工作。经反复商讨与比较,北川县政府决定把这2幅绣品的绣制任务交给姚惠芬来完成。此时,距完成期限已不足1个月;而且,这两件绣品必须以羌绣的技法和风格来表现。

    按照正常工序,绣制这2幅大型绣品须20多个绣娘用时半年,但现在,期限缩短为几乎不可能做到的1个月,“我们的绷架24小时不断人,真是做到了夜以继日”。更重要的是,虽然姚惠芬对羌绣这一少数民族刺绣技艺有所了解,但要以羌绣的技法来完成作品,却并不容易。北川县文化局的一位负责人应姚惠芬的要求,把9件羌绣作品实物带到了苏州。姚惠芬对针、线、底料、配色全部仔细研究,还亲自整理出许多能实际运用的羌绣针法并做成样板供绣娘们参考应用。

    昨天下午,当装饰效果极强的《羌族风情挂毯》在绣娘们的手中徐徐展开时,面对着在自己手中盛开的美丽羊角花,姚惠芬和同伴们开心地笑了。

来源:姑苏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