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州绣娘经历25天时间赶制两幅羌绣亮相世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受北川县政府委托,苏绣大师姚惠芬带领50多位镇湖绣娘经过25天日夜不停精工细绣,赶制的两幅大型刺绣《羌山依旧》、《羌族风情挂毯》今日起将在世博会中国元素馆展出。

    据介绍,《羌山依旧》长2.5米宽2.5米,《羌族风情挂毯》长2.6米宽2.6米,是四川省北川县政府为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而特意定制的,旨在反映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在全国各界的关怀与支持下重现生机的新貌以及具有悠久历史的羌族文化风情。按计划,作品应交由当地的羌族绣娘进行绣制,然而大地震使北川绣娘遭受很大的损失,而且当地的绣娘又分散居住在山村里,短期内无法集合起来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经过研究和比较,北川县政府决定把这2幅绣品的绣制任务交给姚惠芬来完成。

    “按正常流程,20多个绣娘得绣半年才能完成,但我们只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更何况作品要求完全使用羌绣绣法,这无疑是一次严酷的考验。”姚惠芬说。

    展开《羌山依旧》,记者看到这幅用古老羌绣针法绣出的作品在透着强烈的异域风情的同时,又显得非常精致。据介绍,羌族素有“云朵中的民族”之美誉,因此整件作品都有云朵样式的如意纹。另外,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禹王桥”、羌族雕楼,还有重建后的北川文化中心都被绣在了作品中。

    据悉,两幅作品今日起将在世博会中国元素馆展出,等为期一个月的展出结束后,将被北川博物馆永久性收藏。此外,6月13日~18日,姚惠芬也将以苏绣代表性传承人的身份出现在世博江苏馆表演苏绣技艺;6月28日的世博会城市广场苏州日她将再次亮相,与桃花坞年画、缂丝、玉雕等非遗项目传承人一起向世人展示苏州传统工艺。

来源:本网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