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古代羌绣《禹地羌风》壁画将亮相世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新网绵阳5月31日电      记者今天从北川羌族自治县获悉,受上海世博会组委会邀请,北川世博会展览团已启程赴沪。从明天开始,北川羌族同胞将心怀感恩,在世博舞台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文化精品展示。

         以“恋·羌绣”为主题的羌绣作品是此次展览展示中的重头戏。据介绍,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的《禹地羌风》大型羌绣壁画,是首次公开亮相的古代羌绣作品,也是在“5·12”特大地震中惟一一件在废墟之中被抢救挖掘出的珍品。该作品长2.40米,宽0.50米,用挑花手法织成,无论在图案、色彩、构成上都有着千年古羌文化的积淀,象征着羌民族的生生不息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为此次赴上海世博会量身打造的《羌山依旧》作品长2.5米,宽2.5米,《羌族风情挂毯》长2.6米,宽2.6米。这两幅羌绣制作中运用了挑花绣、平绣、辫绣等十几种羌绣针法,并将羌人最常用的祥云、羊图腾、珙桐花、羊角花等艺术元素与现代化北川新县城有机结合,构图大气磅礴,色彩斑斓绚烂,极富艺术震撼力。

        据了解,绣制这两幅大型绣品须20多个绣娘用半年时间才可完成。为了不误工期,高质量按期交付,相关部门专门邀请了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姚惠芬对北川和苏州两地的50多名绣娘进行具体指导,经过近一个月的飞针走线,两幅作品终告完成。这三幅绣品在世博会展示后,将被北川博物馆永久收藏。

       除此而外,这次北川的“世博之旅”还将展示15套羌族民族服饰及当地特有的绣花鞋、虎头帽、鞋垫、香包等绣品。五位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将展演羌笛、口弦、民歌、原生态歌舞、多声部、古羌茶艺、古羌织锦等羌文化。

来源:中新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